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检察机关2015年批捕涉嫌网络犯罪334人 起诉329人

  • 发布时间:2016-03-10 14:32: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李万祥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0日讯(记者李万祥)记者今天从最高人民检察院获悉,2015年,全国检察机关共批捕涉嫌电信网络犯罪案件嫌疑人334人,起诉329人,依法严厉打击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活动,为保护网络世界的风清气正起到了积极作用。

  据最高检侦查监督厅有关负责人介绍,当前网络犯罪呈现出四大特点:一是网络犯罪数量、涉案数额持续增加,组织化、职业化的特点日益明显;二是新的犯罪类型、新型犯罪手段不断出现,防范和打击难度加大,而法律规定相对滞后,依法惩治新型网络犯罪遇到了不少问题和困难;三是对国家安全和公共安全的危害越来越大。网络恐怖主义日趋猖獗,恐怖组织利用网络大肆传播恐怖主义、招募人员、募集资金、动员部署暴力恐怖活动,严重危害了我国的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四是跨国网络犯罪问题突出。

  这位负责人说,作为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部际联席会议的成员单位,最高检高度重视这项工作,依法严厉打击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活动,主要从三个方面开展工作:

  ——依法及时批捕、起诉电信网络违法犯罪案件。2015年,全国检察机关共批捕涉嫌电信网络犯罪案件嫌疑人334人,起诉329人。其中,以非法侵入计算机信息系统罪批捕29人,起诉12人;以非法获取计算机信息系统数据、非法控制计算机信息系统罪批捕128人,起诉109人;以提供侵入、非法控制计算机信息系统程序、工具罪批捕54人,起诉65人;以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罪批捕123人,起诉143人。此外还批捕、起诉了一批涉嫌利用网络实施诈骗、盗窃、传播淫秽信息等犯罪嫌疑人,有力打击网络犯罪。

  ——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法律适用问题。最高检加强对新型网络犯罪研究,及时作出司法解释,与最高法院共同制定下发了《关于办理网络犯罪案件适用刑事诉讼程序若干问题的意见》,对网络犯罪的范围、管辖、电子数据的收集固定等进行规范和明确;对刑法修正案(九)增设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等网络犯罪新罪名提出论证意见。同时,检察机关还定期公布网络犯罪典型案例,加强法制宣传,引导公民树立网络法治意识,自觉依法使用网络。

  ——监督纠正对此类犯罪打击不力的现象。通过建议行政执法机关移送、监督公安机关立案涉嫌犯罪案件,切实防止和纠正有案不移、有案不立、有罪不究,确保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准确有力地打击相关犯罪活动。检察机关还结合办案,深入研究网络犯罪的特点和规律,向网络管理部门及时提出完善管理制度的检察建议。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