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发挥“能人”作用提升农村社会治理水平

  • 发布时间:2016-03-07 08:30:48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本报记者于洪光吕兵兵

  “加强和创新农村基层社会治理,是实现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最大难点。当下我国农村,一个新的‘农村能人’群体正在形成,他们有的是群众公推公选的致富带头人,有的是邻里乡亲公认的身边好人,有的是乐善好施的先富群体,有的是怀揣梦想的大学生,有的是退休后回归田园的老干部,有的是公平公正的家族长者,等等。他们有能力、有威望、有意愿在农村社会治理中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如何充分发挥这一群体的作用,引导其参与农村社会治理,是创新和加强农村社会治理需要关注和探讨的重要问题。”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莱芜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良告诉记者。

  当前,农村稳定发展面临一些新问题。比如,年轻人口大量外流,导致农村“两委”班子观念落后、能力弱化;农村集体经济薄弱,导致农村建设和公共服务停滞不前等。在此背景下,新的“农村能人”群体逆势出现。

  王良建议,应该吸引更多的能人参与农村社会治理。“当前,农村基层治理的组织架构和运行机制的法理基础主要来自《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和《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这两部法律法规都未对‘农村能人’参与基层治理提出明确指导意见。因此,建议全国人大适时修订《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村民委员会组织法》,进一步明确‘农村能人’社会身份,理顺他们和农村各类治理主体的基本关系,为其参与农村社会治理提供法律和政策支持。”王良说。

  同时,要加大对“农村能人”的教育培训力度,健全规范“农村能人”管理制度。“建议各级党委、政府把‘农村能人’培训提上议事日程,制定成长计划,通过理论、业务、法律等知识的培训,进一步提高其服务意识和能力,增强农村社会治理实效。”王良说,“应建立‘农村能人’信息库,强化对这一群体的规范管理,推进教育、培训、服务、保障等全覆盖,切实提高他们依法参与农村社会治理的能力和水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