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2月投资者信心指数明显上升 买入意愿继续保持谨慎

  • 发布时间:2016-03-07 07:29:38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有限责任公司日前发布2月中国证券市场投资者信心调查分析报告。调查结果显示,2月中国证券市场投资者信心指数较1月出现明显上升。

  数据显示,2月中国证券市场投资者信心指数环比上升8.7%,达到48.8。各项子指数也出现不同幅度上涨。其中,大盘抗跌指数继续保持在乐观区间,达到55.6,环比上升3.3%;国内经济政策指数重新回到乐观区间,环比上升17.5%,达到53.6;大盘反弹和大盘乐观指数分别为49.4、47.1,环比上升8.6%和12.4%;国内经济基本面指数达到44.7,环比上升20.5%;国际经济金融环境指数为36.7,环比上升23.1%;股票估值指数环比微升0.7%,达到45.6;买入指数为45.9,环比上升8.5%。

  春节假期后,在人民币汇率企稳、信贷投放超预期以及政策面稳增长加码等利好因素的推动下,市场呈现持续反弹态势。此后,随着市场中枢的抬升,技术面压力有所显现,资金博弈也随之加强,市场在月末出现明显的震荡回调。从2月调查结果来看,投资者信心指数较1月明显回暖,投资者对国内宏观经济和经济政策、国际经济金融环境的信心上升幅度较大。

  报告表示,2月投资者信心主要呈现以下几个特点。首先,投资者对国内经济基本面的信心明显上升。2月国内经济基本面指数(DEFI)达到44.7,较上月上升7.6。其中,21.8%的投资者认为国内经济基本面对未来三个月的股市会产生有利影响;30.9%的投资者认为可能会产生不利影响;认为影响不大和影响不确定的投资者分别占比为33.4%和13.9%。

  同时,投资者对国内经济政策有利于股市的信心大幅上升。2月国内经济政策指数(DEPI)达到53.6,较1月上升8.0,重回乐观区间。其中,29.2%的投资者认为国内经济政策将会对未来三个月的股市产生有利影响;32.0%的投资者认为影响不大;23.2%的投资者预计可能产生不利影响;回答影响不确定的投资者占比为15.6%。可以看出,在汇率企稳、货币环境宽松、改革预期向好的背景下,投资者对国内经济政策有利于股市的信心大幅上升。

  此外,投资者对国际经济和金融环境的信心大幅上升。2月国际经济和金融环境指数(IEFEI)为36.7,较上月上升6.9。其中,15.8%的投资者认为国际经济和金融环境对我国未来三个月股市将产生有利影响;38.0%的投资者认为会产生不利影响;29.8%的投资者认为影响不大;认为影响不确定的投资者比例为16.4%。2月国际经济和金融环境指数环比虽出现较大幅度上涨,但总体来看,投资者对外围市场的担忧并未消除。

  针对国内A股市场,调查报告显示,2月投资者大盘乐观指数上升。2月大盘乐观指数(LCOI)达到47.1,较上月上升5.2。其中,认为上证综指在未来一个月会上涨的占18.7%;45.3%的投资者看平;认为可能下跌的占23.7%;另有12.3%的投资者回答不确定。预计未来三个月会上涨的投资者占20.9%;38.2%的投资者看平;认为可能下跌的占25.9%;回答不确定的投资者占15.0%。

  值得注意的是,2月股票估值指数(SVI)达到45.6,较上月上升0.3。其中,15.0%的投资者认为目前股票价格低于其真实价值或合理的投资价值;46.2%的投资者认为差不多;22.4%的投资者认为目前股票价格高于其真实价值或合理投资价值;另有16.4%的投资者回答不确定。

  同时,投资者买入意愿继续保持谨慎。2月买入指数(BII)为45.9,较上月上升3.6。其中,在未来三个月内考虑增加投资于股票资金量的投资者占比11.8%;考虑减少资金量的占18.4%;49.6%的投资者选择维持现有资金量;另有20.2%的投资者回答不确定。近半数投资者以持仓观望为主,买入意愿保持谨慎。(浦泓毅)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