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收购对象1年增值10亿 京蓝科技重组“有玄机”

  • 发布时间:2016-03-07 02:31:18  来源:新京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摘掉“ST”的帽子仅1天,2月16日,京蓝科技推出了15.8亿元的资产重组方案,意图注入新资产。3月1日,京蓝科技又发布了修改后的重组方案。

  如此迅速的资本运作并未获得投资者的支持。在公布资产重组预案后,停牌3个月的京蓝科技,在3月2日复牌却迎来一字跌停。3个交易日内,累计跌幅已达21.97%。

  在京蓝科技的股吧,有投资者声称对资产重组方案不满。投资者质疑,即将注入上市公司的资产估值虚高,且标的资产沐禾节水主要业务集中在政府项目,面临应收账款高企风险。新京报记者还发现,京蓝科技新晋实控人郭绍增先通过股权转让,让渡表决权等资本运作,入主上市公司,而后将关联资产注入,巧妙避开监管层借壳红线。

  标的资产1年增值10亿元

  3月1日,京蓝科技披露了修订后的重大资产重组交易预案,拟以15.98元/股发行6977.47万股,并支付现金4.73亿元,合计作价15.88亿元收购内蒙古沐禾节水100%股权。

  在半月前的2月15日,京蓝科技首次发布了收购沐禾节水的资产重组交易预案。在此前一天,京蓝科技刚刚靠主营资产打包出售,将2015年业绩扭亏为盈,摘下了“ST”的帽子。

  沐禾节水主营节水灌溉产品设备研发生产、节水工程设计施工。近16亿元收购沐禾节水,被市场认为是京蓝科技转型的第一步。京蓝科技主营商业地产和煤炭、矿业业务。

  摘帽、重组,双重利好却并未让京蓝科技获得市场青睐。3月2日,停牌3月有余的京蓝科技复牌后却惨遭一字跌停,成为当日沪深两市仅有的两只跌停股之一。上周3个交易日内,京蓝科技股价累计跌幅达21.97%。

  除去补跌因素,复牌后的大跌,也部分程度上显示了部分投资者对重组的不满。预案中,截至2015年9月30日,沐禾节水预估值为15.88亿元,和账面净资产相比的预估增值率约为303.77%。这一溢价率,与A股市场动辄十几倍、几十倍的溢价率相比,并不算太高。

  蹊跷之处在于沐禾节水的增值过程。自2010年7月创立,沐禾节水历经多次股权转让变更。2014年12月29日,沐禾节水引入投资资金科桥嘉永。后者出资5000万元获得8.34%股权,对应沐禾节水100%股权估值5.5亿元。

  而仅在1日之后,沐禾节水股东沐禾科技将其所持727.27万元出资额,以1.5亿元的价格转让给京蓝控股。京蓝控股获得13.33%的沐禾节水股权,转让对应沐禾节水100%股权价值约11.25亿元。而京蓝控股,正是京蓝科技控股股东。

  2015年9月,京蓝控股以10.8亿元的价格,再受让沐禾节水股东哈斯通拉嘎、沐禾科技分别持有的1200万元出资、272.73万元出资,转让对应沐禾节水100%股权价值约15亿元。京蓝控股以40.33%的持股,成为沐禾节水仅次于创始人乌力吉的第二大股东。

  相较于京蓝科技15.88亿元的收购价,京蓝控股耗资12.3亿元成为沐禾节水第二大股东,获利并不多。但在这一年的股权转让中,沐禾节水估值上涨了10亿元,相当于增长两倍。

  实控人腾挪股权,巧避借壳红线

  根据京蓝科技最新的股权结构,京蓝控股持有18.65%京蓝科技股权,为上市公司单一大股东。

  京蓝科技的实际控制人,为华夏幸福现任董事郭绍增。预案显示,郭绍增持有华夏幸福基业10%的股权。

  新京报记者梳理了郭绍增入主京蓝科技路径,发现其通过繁复的股权架构、资本运作,完成控制上市公司控股股东,进而实际控制一家上市公司。而提前潜伏上市公司拟收购标的资产,又让其巧妙规避借壳红线,实现注入资产、绝对控制上市公司。

  2014年7月,彼时名称仍为“天伦置业”的京蓝科技原控股股东天伦控股,以每股11.68元将所持3000万股上市公司股份转让给了京蓝控股。完成后,天伦控股持股比例降至7.98%,京蓝控股则以18.65%的持股比例成为第一大股东,公司实际控制人由张国明变更为梁辉。

  易主完成后,被ST的京蓝科技又先后经历重组、终止重组、定增、定增遭否等一系列变故,公司业绩、转型均无起色,可能面临暂停上市的命运。去年10月,京蓝科技将商业地产板块及煤炭、矿业板块的全部资产和负债,以4.02亿元价格剥离出上市公司,接盘方则是前任控股股东、现第二大股东天伦控股。

  此后,完成保壳任务的京蓝科技则开始了进一步的资本运作。去年12月16日,京蓝科技公告控股股东京蓝控股股权结构变动。郭绍增通过其独资实控的融通资本,以股权转让、表决权委托形式,获得京蓝控股大股东杨树成长50%股份权益,成为杨树成长单一表决权最大的股东。变更后,郭绍增通过实质支配京蓝控股,成为上市公司京蓝科技实际控制人。

  通过变更上市公司控股股东之大股东股权结构的方式,京蓝科技实现易主。新晋上市公司实控人郭绍增则避开了监管层审核。与此同时,京蓝控股则开始入资沐禾节水。

  根据披露的重组预案,京蓝科技收购沐禾节水,沐禾节水营业收入占上市公司2014年营业收入的比例为786.70%,根据《重组管理办法》的规定构成重大资产重组。但本次交易后,并不会导致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产生变更,故不构成借壳。

  而为完成收购沐禾节水,京蓝科技还拟以16.54元/股,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15.7亿元。如果考虑这一配套融资情况,实际控制人郭绍增持有的上市公司股份,将在交易完成后增至46.28%,成为京蓝科技绝对大股东。

  “借壳重组的主体需满足IPO上市的标准,比如实际控制人三年不变,三年盈利等要求。”一券商从事并购重组业务人士对新京报表示,不构成借壳的重组,要求相对较低,对标的方来说,符合股权清晰、财务规范,最近两年以上无重大违法违规行为,两年一期无保留意见审计报告等门槛条件就可。

  显然,在一系列运作下,京蓝科技及其实控人,巧妙地规避了借壳红线。对此,京蓝科技证券部工作人员对新京报记者表示,重组预案已经披露收购沐禾节水不构成借壳,监管层审核也将按一般重组对待,猜测公司提前运作规避借壳并无意义。

  应收账款年均增长80%,带动利润突增

  关联交易下蹊跷暴涨的估值,加之实控人巧妙运作刻意规避监管更为严格的借壳红线,让投资者对京蓝科技的重组并不买账。在京蓝科技股吧,众多投资者留言将在股东大会否决重组预案。

  实际上,在京蓝科技重组预案披露不久,深交所就曾发函问询,认为京蓝科技拟收购的沐禾节水股权,存在交易作价与预估值差异较大、短期内大幅增值等现象,要求做出解释。

  在问询函及重组预案修订稿中,京蓝科技解释,科桥嘉永增资款项于2014年4月到账,增资价格是以沐禾节水2013年未经审计的净利润约4800万元为基础;京蓝控股首次受让沐禾节水股权,以沐禾节水2014年预计实现净利润约7000万元为基础。

  京蓝科技收购沐禾节水预估值15.88亿元,则是以沐禾节水2014年7151.72万元净利润以及2015年-2018年度承诺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9064.79万元、1.2亿元、1.45亿元、1.76亿元为基础。

  “本次交易标的资产的预估值较2014年科桥嘉永以2013年利润为基础进行增资时的估值存在差异,但时隔3年,此期间标的公司的收入和利润都有明显的增长,增值具有合理性。”京蓝科技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

  不过京蓝科技披露的沐禾节水2015年前三季度净利润显示,其只完成4.23亿元营收,实现净利润5455.20万元,离全年9064.79万元的承诺净利润,还有近4000万元差距。

  此前两年,沐禾节水营收、净利数据也略显蹊跷。2013年,京蓝科技营收5.26亿元,净利润4843.70万元;2014年实现营收5.41亿元,净利润7151.72万元。也就是说,2013年、2014年两年间,沐禾节水营业收入增速仅2.85%,而同期的净利润增速却达47.65%。

  京蓝科技的投资者质疑,沐禾节水的利润都是没有兑现的应收账款。沐禾节水主营的节水工程,其主要的应收账款客户,多为内蒙古各地的国土资源局和水利局。

  报告期内,沐禾节水应收账款余额呈现逐年增加趋势,2013年年末、2014年年末、2015年三季度末应收账款余额为1亿元、1.97亿元、3.19亿元,占当期营业收入比重分别为19%、36.41%、75.41%,应收账款年均近80%增速。

  “一般项目开始会拿到工程款,但只在30%左右,剩余资金都需要自己垫,完工后再慢慢讨钱,回款很慢,同时也基本要不回全款。”一位承接政府园林工程的人士对新京报表示。

  对于应收账款高企带来的风险,新京报记者也在采访京蓝科技时要求得到详细的解答,包括沐禾节水如何保障应收账款回款、是否会形成坏账吞噬企业利润。京蓝科技证券部人士表示,董秘外出无法做出回复。

  □新京报记者 李春平 北京报道

京蓝科技(000711) 详细

重组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蓝英装备 10.95 10.05%
3 西部黄金 21.48 9.98%
4 中航沈飞 37.41 8.50%
5 越秀金控 10.83 6.3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和科达 19.24 -4.71%
2 领益智造 7.21 -4.50%
3 韵达股份 47.84 -4.32%
4 中环装备 14.12 -3.81%
5 富控互动 10.10 -2.98%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