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突围TPP需先打破自身市场壁垒

  • 发布时间:2016-03-07 02:31:13  来源:新京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世界观

  不管中国未来是否加入TPP,以更高的标准进行改革和调结构,都是当务之急。而这需要从战略高度,结合新一轮国际贸易谈判和区域贸易协定的最新发展趋势,适当提高自由化标准,倒逼中国市场壁垒,破除体制机制障碍,以开放型竞争带动中国价值链和产业链的全面升级。

  当前,国际贸易“规则之争”已超越“市场之争”,正在成为新一轮全球化博弈角力点。

  近日,美国主导的TPP协议(Trans-Pacific Partnership Agreement,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已经签署,成为最近二十多年来全球规模最大的一项贸易协定。而未来一系列影响中国的贸易新规则所形成的壁垒才是对中国经济更大的挑战。

  尽管TPP谈判秘而不宣,但我们大体知道主要包括两大部分,一大部分包括知识产权保护,另一大部分包括某些产品关税减免等的双边磋商谈判领域,从这个角度看,这两大部分对中国贸易直接冲击并不大。

  然而,TPP更大的意义在于这是全球贸易规则演变的开始,TPP不仅将规定取消或降低商品的关税,还将涵盖安全标准、技术贸易壁垒、动植物卫生检疫、竞争政策、知识产权、政府采购、争端解决,以及有关劳工和环境保护的规定,意味全球贸易规则的升级。

  当前,全球贸易秩序也处于前所未有的新的调整时期。新一代国际贸易规则演进趋势将是以区域贸易规则创建为基础,辅以规范某一领域的诸边贸易规则的发展,通过货物贸易、投资、服务贸易规则的融合后逐渐形成新的多边贸易规则,全球贸易保护主义会更加激烈和隐蔽,从自由贸易转向规则贸易。

  新规则体系强调货物贸易、投资和服务规则的整合。在投资领域,强化对投资者利益的保护;在服务贸易领域,采用负面清单方式,建立全面的、高标准的服务贸易自由化。这些规则协议将从不同领域、不同产品范围扩张全球价值链贸易。多边、区域、双边、诸边的贸易协定相互交织,发达国家力图以此为纽带编织全球价值链网络。也将为双边和多边贸易谈判提供重要动力。而这些新贸易协议和规则恰恰是中国等新兴市场国家的“结构性短板”。

  比如,政府采购协定(GPA)是WTO的一项诸边协定,目标是促进参加方开放政府采购市场,扩大国际贸易。加入GPA谈判的主要内容是政府采购开放范围及国内相关法律调整。根据2001年加入WTO的文件,中国同意“尽快”加入政府采购协定。中国已经就政府采购协定的加入问题进行了多年的谈判,并提交了6份清单。

  然而,从目前看,已经有很大困难和挑战。加入GPA,既有其他GPA成员国要求中国开放政府采购市场的巨大压力,也有国内政府采购制度与GPA采购规则接轨的严峻挑战。

  从目前谈判进展来看,中国和其他GPA成员国之间的主要分歧有三:一是地方政府应在多大程度上纳入出价范围;二是国有企业是否应当纳入出价范围;三是中国是否应当以发展中国家身份加入GPA。

  虽然TPP是各国博弈的结果,但更多是美国主导意志的体现。未来中国要加入,对上述高标准其实没有讨价还价的余地。不过,上述内容也是当前中国深化改革的核心内容。就此而言,不管中国未来是否加入TPP,以更高的标准进行改革和调结构,都是当务之急。不可否认,长远而言,TPP等一系列区域贸易协定和全球新规则的出现符合中国自身经济结构调整和改革的大方向。

  要突围TPP等规则限制,首先需要积极适应新规则的挑战。而这需要从战略高度,结合新一轮国际贸易谈判和区域贸易协定的最新发展趋势,适当提高自由化标准,倒逼中国市场壁垒,破除体制机制障碍,以开放型竞争带动中国价值链和产业链的全面升级。

  此外,还必须加快构筑全球自贸区网络,在世界经济规则重构过程中提出既基于现实能力、又着眼于未来制高点的战略与行动方案,以增强我国在区域和全球治理中的规则制定能力,提高我国在全球标准制定与经贸合作框架重构中的话语权。从这个意义上讲,每次外部的重大冲击,对中国未来长远发展而言未尝不是一次破茧而出的机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