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借动能转换实现弯道超车——南昌VR产业群背后的创新实践

  • 发布时间:2016-03-06 20:25:53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社北京3月6日电(记者郭强)抬头可看天,低头可看地,左顾右盼可环视四周……今年两会期间,全新的视觉体验让VR赚足了眼球。5日,江西代表团开放日活动中,VR再次“出场”,只不过这次“透过”它,人们看到的是政府工作报告中频频提到的创新实践。

  “今年2月22日,南昌召开了中国(南昌)VR产业基地项目发布与推介会,正式拉开了南昌VR产业发展的序幕,而这也是国内首个城市级VR产业集群。”在回答媒体记者提问时,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南昌市市长郭安抛出了一个“重磅”消息。

  VR,虚拟现实的英文缩写,是指利用计算机模拟产生三维空间、营造出一个接近真实的虚拟世界的技术,可广泛应用于人工智能、教育培训、游戏娱乐、设计与规划等众多领域。

  这样一个听起来有些前沿甚至概念化的产业,南昌为何要花大力气去发展?

  对此,郭安表示,当前是一个技术创新引领的时代,每一次的技术变革都能给我们生活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VR从上世纪60年代提出到现在,已经从概念变为现实,而且已经走到了产业化一触即发的关键节点,“此时不抓住机遇抢占制高点,更待何时”?

  那地处中部欠发达地区的南昌,又依靠什么来支撑一个它的发展?

  “我们和HTC深度合作,并携手研究VR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和高校组建了强大的科研团队;下一步我们还将利用南昌作为我国三大职业教育基地之一的优势,开展VR专业培训,为产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郭安说,这些就是南昌角逐这场世界级创新大赛的底气!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我国正处于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要推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加快成长,做大高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等新兴产业集群,打造动力强劲的新引擎。

  郭安表示:“能否在‘十三五’时期后来居上、弯道超车,成功打造南昌产业‘升级版’,主要就看我们能否在创新发展上迈出实实在在的步伐”。

  根据规划,未来3至5年内,南昌VR产业基地将培养1万名专业技术人才,发起总规模为10亿元的VR天使创投基金,落实100亿元规模的VR产业投资基金,聚集1000家以上的VR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实现超过1000亿元的产值。

  “谁是下一个苹果,谁是下一个世界级公司?这个机遇摆在每个人面前,谁掌握了创新的核心技术,谁就能成为下一个苹果、下一个世界级公司!”郭安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