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站在风口 “互联网+医疗”能飞多高?

  • 发布时间:2016-03-06 18:2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北京3月6日电 (记者 江耘)近年来“互联网+”东风劲吹,互联网医疗产业被视为互联网行业“大蛋糕”,也开始频繁进入大众视野。

  浙江的“互联网+医疗”产业也在迎风茁长:2015年底浙江省互联网医院获批成立;2016年2月28日,树兰医疗浙江大学国际医院“树兰会诊-iMDT”正式启用,40多位院士、1000多名专家“触网”在线;2016年3月2日,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正式联姻乌镇互联网医院……

  “我觉得这个是不可阻挡的趋势,就像胶卷变成数码。”全国人大代表、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院长瞿佳对于互联网持乐观态度。

  全国人大代表、台州恩泽医疗中心(集团)主任陈海啸也认为,医疗行业要积极拥抱互联网。

  目前,“互联网+医疗”大势所趋,也得到国家顶层支持。2015年7月国务院发布《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提出“积极探索互联网延伸医嘱、电子处方等网络医疗健康服务应用”。

  从排队窗口到手机屏幕,看似一小步,实则一大步。但怎么继续走得更好更远,依然是一个值得探究的新课题。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肿瘤医院副院长葛明华认为,相对于传统医疗模式,即各家医院各自为政、信息孤岛特点,互联网医院的诞生一定会催生形式多样的跨地区、跨国界、跨行业的医联体,也必定产生新的支付方式和药品、诊疗支持方式。

  “这就需要从顶层设计开始,持续改革现有的医疗体制,完善现行医院、医疗管理法律法规体系,完善医疗保险体系和药品保障体系。”葛明华建议。

  网络挂号、在线付费、院内导航……来自医疗界的代表们均认为,目前“互联网”与“医疗”的结合尚处于初级阶段,并存在一些矛盾。

  “两者并没有像其它行业一样,进入一种整合信息的状态。”陈海啸认为,现在互联网和医疗的结合并没有找到行业的痛点,主要是两者的思维模式没有真正融合。

  同时,代表们也坦言,医疗行业比较特殊,互联网企业不能只从利益出发,更多需要在融合中增加人文性和专业性。

  陈海啸认为,未来“互联网+医疗”的理想模式应该是类似“高铁模式”——一个整体性系统性的模式:每前进一公分、一米,它都有自己的控制,系统地把路(互联网)、车(医院)、人(患者)、司(医生),都纳入一体化考虑。(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