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辽宁省代表团记者开放日:攻坚克难抓落实

  • 发布时间:2016-03-06 06:4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李万祥 苏大鹏  责任编辑:罗伯特

  3月5日下午3点,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辽宁代表团在亚洲大酒店举行全团会议,审议和讨论政府工作报告。“东北振兴”“国企改革”“创新驱动”等成为代表们讨论的重要话题。

  “去年年底,国务院通过了《关于全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的若干意见》,提出支持东北振兴战略要像支持‘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建设一样有力度。”全国人大代表、辽宁省委书记李希说,“再用10年左右的时间,东北经济要走在全国的前面,要成为我国装备制造业的基地和技术创新研发基地。我们要攻坚克难抓落实,时不我待抢机遇”。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实施新一轮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以前,辽宁是共和国的“工业长子”,也被称为“辽老大”,可是去年的经济增速全国垫底。对此,李希代表表示,经济增速垫底,但就业增长了,同时社会保障占财政支出达75%以上。“有人说辽宁的经济是‘断崖式’下滑,我们不同意这种说法。当前辽宁发展面临的困难主要有转型发展、结构调整、动力转换的问题,也有我们自身的经济结构和产业结构问题”。

  2015年,辽宁省地区生产总值达到2.87万亿元,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超过1万美元。而且,科技创新力度加大,一批关键技术和重大装备制造自主化取得突破。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大连化物所研究员包信和对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创新驱动方面的内容特别关注,尤其关注有关如何促进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等方面的话题。

  谈到国企改革,全国人大代表、辽宁省省长陈求发说,辽宁省要加大国企改革力度,积极稳妥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推进国有企业整体上市,大力吸引社会资本投入,推进员工持股计划,“我们要加快盘活国有资产,提高运营效率。同时,深化国有企业人事、劳动和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推进经营性事业单位成为市场主体”。(经济日报记者 李万祥 苏大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