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民间金融“加杠杆”连契税都能贷款?

  • 发布时间:2016-03-05 05:34:01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楼市回暖 部分楼盘涨价蠢蠢欲动

  虽然迟于深圳、上海等一线城市,但广州的楼市已经出现了明显回暖的迹象。记者从市场上了解到,通过民间金融机构为房地产“加杠杆”的现象屡见不鲜,甚至可以做到零首付。多个房地产中介也加入了房地产“加杠杆”的行列。有业内人士则提醒要提防金融风险。

  文/广州日报记者潘彧

  “一直想在深圳购房,但深圳房价涨得太快,实在跟不上。现在我已经转看广州的房子,我身边不止一个朋友有相似的想法。”拥有广州户籍,但在深圳工作的黄先生向记者表示。

  陈女士有一套房正在挂牌出售。她告诉记者,自己的房产位于市中心,已经挂牌接近一年,以前一个月可能也就几个电话,现在每天都接到不同中介的看房沟通电话,最近,她已经把自己房产的底价从275万元升至280万元。

  多个楼盘尝试涨价

  网易房产监控阳光家缘数据显示, 2月22日~2月28日广州全市住宅成交1688套,环比此前一周的956套大涨77%,日均住宅销量达到271套,网签成交均价为16770元/m2,环比增幅3.5%,呈现量涨价稳态势。而记者从阳光家缘了解到,近四天虽然是工作日,日均住宅销量依然达到225套。

  对于开发商而言,今年年初的“日光盘”和多项新政策使得开发商对后市的信心大增,多个房企已经开始宣布涨价。

  3月1日,越秀地产旗下位于新黄埔的两大项目保利越秀岭南林语、越秀岭南雅筑,传出暂时封盘一天、筹备涨价的消息,颐和地产也对外公布,从3月8日起全国旗下各大项目将启动涨价方案。而在放开限购传言火爆的南沙,几乎所有楼盘都释放出了涨价的预期。

  场外“加杠杆”严重

  随着民间金融的发展,通过民间金融机构为房地产“加杠杆”的现象屡见不鲜,记者从市场上了解到,利用民间资金“加杠杆”的方法数不胜数,甚至可以做到零首付。“甚至部分企业已经可以提供契税贷款。”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

  楼市的火热也带动了类似金融产品的火热。记者了解到,在平台方面,礼德财富、广州e贷等多个公司均推出了首付贷或垫资赎楼产品,如礼德财富在2015年8月推出了垫资赎楼产品,日息万分之八,按日计息。

  而广州e贷则表示,去年9月份开始,该公司的首付贷产品“房e贷”的成交量开始增加,去年11月、12月和今年1月份更是增长明显。

  记者观察

  部分中介

  加入“加杠杆”行列

  多个房地产中介也加入了房地产“加杠杆”的行列。2月28日,世联行发布的2015年年报显示,该公司去年一共发放了“家圆云贷”32209笔,放贷金额为29.9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65.05%、51.90%。而链家理财平台数据显示,其成交金额为180.5亿元,发放收益1.8亿元。

  业内观点

  需防金融风险

  礼德财富执行副总裁李渊认为,国内个人征信体系不够健全,配套的政策与制度尚不完善,“中国居民个人住房贷款的首付比例是由央行统一进行宏观调控的。通过民间二次借贷的方式支付首付,使得不符合条件的购房者也能向银行贷款,相当于越过了金融贷款审核的门槛,中间存在一定骗贷的嫌疑,是不符合相关政策的,首付贷降低了首付标准,这会让银行失去对借款人的风险辨识能力,降低了借款人的违约成本。当房价降下来的时候,买家有可能违约,从而会引发金融风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