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进口常温奶冲击本地鲜奶市场

  • 发布时间:2016-03-04 09:31:51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见习记者林洛羽林宇熙/文记者叶义斌/摄

  曾在英国留学的市民小金回福州后发现,超市和电商平台的“洋牛奶”越来越多。“国外超市几乎都是卖鲜奶,没见过这些牌子的常温奶。”小金告诉记者,其实这些进口常温奶的口感跟国产纯牛奶差不多,但出于对“洋品牌”的信任,她还是选择了进口牛奶。

  进口常温奶卖得火

  像小金这样冲着“洋品牌”的平价和常温奶的储藏时间购买的市民不少。杨桥西路某超市牛奶货柜的一名导购员告诉记者,她一个月能卖170盒左右1升装的常温奶,最多的一天能卖50盒。

  “进口奶有价格优势,培养了稳定的消费群体。”万象天虹跨境电商林经理认为,福州市民的接受力比较强,愿意尝试新品牌。某品牌代理商透露,未来一两年,他们代理的牛奶进口量可能会增加一倍,除了原有的1升装,可能还会延伸到250毫升装,以进一步抢占市场份额。

  记者还走访了永辉、家乐福和沃尔玛等超市,发现进口常温奶在各大超市牛奶货柜中的比重不低,种类也从几种至10多种不等。在杨桥西路一家超市中,11种牛奶品牌中进口常温奶就占了9种。

  “近两年,本地的牛奶在销量上,远不如往年,订户也少了。”长富牛奶福州配送站负责人叶先生告诉记者,随着进口常温牛奶数量和种类增多,本地牛奶的市场受到一定的冲击。

  平价得益于奶价关税等降低

  据记者调查了解,这些进口常温奶价格与国产牛奶相近,且促销活动多,各个超市里,进口常温奶基本都为1升盒装,价格在7~12元,而国产品牌如伊利、蒙牛等250ml的盒装纯牛奶价格在2~2.5元。

  一名进口牛奶采购商告诉记者,进口牛奶之所以如此平价,得益于奶价、关税等成本的降低。“‘洋牛奶’渠道很多,市场上不少打着进口旗号的洋品牌实际上分装步骤是在国内完成的,有的是国内品牌找国外工厂代加工,也有的是国外品牌专为出口中国设立的,在国外并无售卖。”

  记者还发现,伊利、蒙牛等国产常温奶的保质期均为6个月,而进口牛奶标注的保质期在8~ 12个月。对此,采购人士透露,从生产日期到上架,要占进口牛奶保质期的1/3时长,也就是3个月左右,保质期也就相应延长了。

  常温奶尽量3个月内喝掉

  省奶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吴大新告诉记者,常温奶是在130℃~140℃下,进行高温全封闭的灭菌处理,无需冷藏。国内的常温奶保质期在6个月以内。而低温奶(巴氏奶)是将奶加热到75℃~90℃灭菌,保质期在2~7天以内。进口牛奶由于运输周期长、到达货架时间长,因此绝大多数为采用高温灭菌法的常温奶而非巴氏奶。

  “巴氏奶和常温奶就像是鲜果和罐头的区别。”吴大新说,不少进口常温奶的保质期比国产常温奶长,这意味着当初杀菌时温度更高或时间延长。“135℃的高温什么菌都被杀掉了。”吴大新说,而其中的营养成分,如维生素B和C、免疫球蛋白、乳铁蛋白等会遭到不同程度的损失。

  “常温奶超过3个月口感就会变差,加上包装盒中的物质有所渗透,质量就不好保证了。”吴大新建议,市民选用常温奶时,尽量在3个月内喝掉,而且越新鲜喝越好。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