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网友、委员聚焦两会:我们该怎样养老?

  • 发布时间:2016-03-04 09:1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4日讯(记者 毛雅谊)随着中国人口老龄化的增加,有关养老的话题越来越受到关注。在中经论坛和中经网微信公众号联合推出的两会热点调查中,“养老”成为网民心中的“高频词”,位居关注度之首。记者浏览网友留言发现,延迟退休、养老保险改革、养老金缴纳、养老金入市、孤寡空巢老人保障等问题是网友们关注的焦点。

  延迟退休怎么延?网友支持弹性退休制度

  人社部部长尹蔚民29日在记者发布会上表示,在人口老龄化的大背景下,我国现有法定退休年龄不适应发展形势的需要,渐进式延迟退休方案已拟出,“今年肯定会拿出方案。”对此,多数网友表示,延迟退休不能一刀切,应兼顾好各方利益,支持实施弹性退休制度,同时做好制度保障。

  网友“马头琴悠扬”在中经网微信公众号上留言称,“分类指导,循序渐进,让人民熟悉政策,愿意尝试延迟退休,并没有后顾之忧,应该是这项政策实施的前提条件。”

  网友“水山之乐”则建议延迟退休年龄在规定55—65岁范围的前提下,采取个人自愿原则;最终工龄长的,可以适当在养老金上进行区别。中经网友“小苹果”也在中经论坛的调查贴文下建言:建议分人群执行,比如说脑力劳动者先参加,重体力劳动岗位稍后参与。

  此外,还有网友担心延迟退休会导致“年轻人的工作机会受到挤压”、“领取的养老金变少”。延迟退休不是一个简单的政策颁布,要想达到良好的社会效益,还需要规划一系列配套政策作支撑。同时还要出台相应的法律规范,以保障政策的平稳实施。

  养老金如何缴划算?官方:多缴多得

  目前,有不少职工已经达到了累计缴费满15年的最低年限门槛,养老保险到底如何缴费更划算,成为网友们关注的焦点。在中经网友“小苹果”看来,像他一样需要自己缴纳社保的自由职业者,在交满了15年之后,完全没有必要再继续缴纳。他认为,考虑到通胀因素和个人的身体状况,万一活不到拿退休金的岁数,那就太不划算了。

  有着类似担忧的网友不在少数,社会对养老保险“长缴多缴是否划算”这一问题也一直存在着争议。对此,人社部回应称,养老保险制度在设计时一个基本的原则是多缴多得,长缴多得。多缴肯定是划算的,我国正在健全多缴多得的激励机制。对于网友们担心的退休金领不完的问题,人社部表示目前个人账户资金余额可以继承,统筹账户的继承问题也在研究之中。

  有专家指出,任何事关利益的账目,必须要算清才能打消公众疑虑,尤其是事关养老保障的账目,对于像统筹账户部分能否设立最低领取年限的制度设计提议,相关部门也应该尽快考虑,只有制度设计合理了,大家才有“多缴多得”的动力。

  养老金入市靠不靠谱?回应:不必担心

  养老金是老百姓的养命钱,养老金入市节奏正在一步步加快。有网友认为不把这笔闲置的“死钱”变成“活钱”太浪费,不管赔钱还是赚钱,都应该大胆去试一试。但更多的网友则是担心:拿养老钱去炒股,万一赔了算谁的?将来养老金还能发得出来吗?

  人社部有关负责人2日对此回应称,参保者不必担心自己养老金的按时足额发放会受影响。按规定,各地留出了确保当期发放的养老金,结余基金才能用于投资运营。他表示,实施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可以实现基金保值增值,基金的“收入”渠道拓宽了,更能确保养老金发放,最终受益的是广大参保者。这一回应似乎是给大家吃了一颗“定心丸”。

  对于养老金入市这一问题,社会各界也一直争议不断。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认为,养老金入市将开启价值投资的开关,牵引追求长期收益性的投资理念,整体上对短期投机心理具有抑制的客观效果,最终将有利于减少股指波动的幅度,遏制大起大落,市场投机将会减少。

  知名职业投资者邹峻在做客中国经济网《经济热点面对面》节目时谈到,养老金的入市肯定对中国资本市场是一个正面的利好,但不应该在现在的形态下让养老金入市。他认为,应该从制度建设上,包括加速注册制改革、对投资理念的变革教育上加大工夫,让养老金逐步地入市。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财政研究室助理研究员于树一也认为,“养老金入市只是一个短期解决问题的办法,并不是一个长远的根本的解决养老金缺口问题的策略。”

  “有效配置养老金的保值增值功能,寻找更多途径让‘保命钱’参与到更多的投资领域,而不是躺在银行睡大觉。同时,需要推动基金行业进一步参与养老体系整体的建设,以便更好地服务养老资产管理。”经济学家宋清辉表示。

  两会互动专题V观两会 话题调查 网友愿望展示 手机专题

  更多内容请点击:

  如何养老?政协委员:探索多元化养老模式

  国家从来都没有停止在养老模式上探索和创新的步伐。尽管之前试点的“以房养老”新模式由于不确定性和配套政策不完善等诸多因素而效果不佳,但仍然被视作是一种金融创新产品。国家“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要建设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

  对于将来如何养老这一问题,政协委员近日纷纷拿出相关提案,为养老模式的探索出谋划策。

  全国政协委员张连起在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养老模式要与我国国情相结合,与经济发展水平相结合,与老人的居住习惯相结合,与传统文化相结合。要积极探索异地养老、以房养老、企业养老、自助养老等多元化养老模式,达到养身、养心、养脑相统一。

  全国政协委员马光瑜提议新建小区配建居家养老场所,将居家养老服务场所、设施作为必要的公共基础设施来建设和规划。全国政协委员徐晓兰则提出,应充分利用大数据等技术促进居家养老服务业的发展,形成集基数、服务、监管于一体的综合信息管理体系,并推广、鼓励使用家用智能健康终端。

  全国政协委员杨元庆带来“加速社会资本进入养老服务业”的提案。他建议,优化社会力量准入及优惠政策落实机制;开发养老服务供需管理平台,推动养老服务与老年人需求无缝对接;发展多层次、多元化、个性化和定制化的养老服务;发展多层次、多元化、个性化和定制化的养老服务。

  网友建言:重点关注孤寡、空巢、失独老人

  有数据显示,在2000年至2010年的十年之间,中国城镇空巢老人比例由42%上升到54%,农村由37.9%升到45.6%。2013年中国空巢老人人口超过1亿。随着第一代独生子女的父母陆续进入老年,2030年中国空巢老人数将增加到两亿多,占老人总数的九成。在媒体发起的一项网上调查中,多数网友认为孤寡、空巢、失独老人最缺少保障,应给予重点关注。

  网友“天上青山3660”的困惑或许正是许多年轻人的代表。他说,“我是一个农二代,现在常年在外地工作。我现在最担心的就是家里老人在没有耕作能力之后的养老、医疗等问题。以现在自己的能力根本无法将老人带在身边,虽然老人每月有几十块钱养老费,相比生活成本仍是杯水车薪。希望国家重点关注空巢老人。”

  对此,中经网友“理想的城”表示,“孤寡、空巢、失独等特殊老人群体逐渐成为新社会弱势群体,如何更好的关爱他们,变得尤为重要。”

  在全国政协委员陈德展看来,养老问题应该像扶贫一样,实行“精准养老”。“农村存在大批失能、失独老人无人照料,现在农村有五保集中供养机制,国家统一拨款。建议将这些人和五保户纳入统一的养老保障制度中来。”

  两会互动专题:V观两会 话题调查 网友愿望展示 手机专题

  更多内容请点击: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