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服务器之父”孙丕恕:政府应走上“云”端

  • 发布时间:2016-03-03 20:0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北京3月3日电 (记者 蒋涛)“要从上‘云’的广度和用‘云’的深度两个方面快速推进政务云建设”,有“中国服务器之父”之誉的孙丕恕3日在北京说。

  作为“大数据”的“代言人”,浪潮董事长孙丕恕今年依然是记者关注的热门代表。虽然他尝试描述各种云应用场景,并用消费者熟悉的淘宝等平台的数据应用作例子,但依然有不少记者面露茫然。

  “这已经很不错了”,他对中新社记者坦言,此前提到“云”很多人都不了解,现在在“双创”战略推动下,大数据应用如政务云服务已取得很大发展,更多人正逐步熟悉“云”。

  中国在《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中提出,2017年底前形成跨部门数据资源共享共用格局,2018年底前建成国家政府数据统一开放平台,2020年底前逐步实现民生保障服务相关领域的政府数据集向社会开放。

  “这要求不仅要在相关时间点前完成政府各部门的整体上‘云’,同时为实现信息交换和共享,云服务应用也应从目前的基础设施层向平台层甚至应用层拓展。”孙丕恕说。

  在他看来,当前各地政府探索购买云服务时普遍存在推进慢、决策程序复杂、应用广度和深度不够、对云服务安全问题重视不够等现象。

  孙丕恕说,目前,购买云服务的主体往往是单一部门而非政府整体,上云业务大多是单一的简单应用,并且通常局限于服务器、存储等硬件基础设施,云平台和云应用服务涉及很少,甚至有不少地方将计算资源托管视同为购买云服务。“这既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政务云,更无法实现后期利用政务云实现跨部门的数据整合。”

  对此,孙丕恕建议尽快制定《政府购买云服务行动实施计划》,从上“云”的广度和用“云”的深度两个方面快速推进政务云建设:一是进一步明确政府上“云”的时间表和上“云”的业务范围;二是要将购买政务云服务的重心向云平台服务和云应用服务转移。(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