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两会网友关注调查:社保、医改、收入分配居前三

  • 发布时间:2016-03-03 09:3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3日讯(记者 邓浩)2016年全国两会3日开幕。今年两会,广大网友最关注的热点话题有哪些?对两会有何愿望和期许?中经论坛和中经网微信公众号于日前联合推出了两会调查和愿望征集互动活动。记者综合有关调查结果发现,在近20个选项中,中经网友最关注的五大经济热点话题分别是:社会保障、医疗改革、收入分配、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

  经济热点话题一:社会保障

  随着我国老龄化进程不断加快,社会保障也成为了广大民众持续关注的焦点。在中经论坛和中经网微信公众号调查中,社会保障话题热度都高居榜首。

  从网上留言情况看,对于“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迎11连涨”和正在推进的养老金并轨改革,网友们多持肯定态度。中经微信网友“宁静致远”表示,养老金并轨改革体现的是公平、公正、合理。

  同时,延迟退休改革在网上则引发了较多的讨论。据了解,人社部将于2016年拿出渐进式延迟退休方案,并向社会广泛征求意见。对此,不少网友认为,延迟退休涉及到每个人的利益,应该谨慎推进。

  网友“水山之乐”在中经网微信公众号上建言,延迟退休年龄在规定55—65岁范围的前提下,应采取个人自愿原则;最终工龄长的,可以适当在养老金上进行区别。

  关于养老保险制度改革,人社部部长尹蔚民2月29日表示,主要包括7个方面:推行全民参保计划、推进养老保险全国统筹、进一步完善个人账户制度、推出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的政策、推进养老保险基金的投资运营、多方面筹措养老保险基金、推进多层次养老保险体系等。

  网友“夏日之冰”也在中经论坛上写下了他的两会愿望:“希望每个中国人都能老有所养。”

  经济热点话题二:医疗改革

  中经论坛网友“七彩世界”的两会愿望则是:“彻底打掉号贩子。”2015年末,一则“女孩怒斥医院号贩子”的视频在网上热传,形成连锁反应,并再次引发了民众对于医疗改革话题的高度关注。

  据中国社会科学院2015年末发布社会蓝皮书资料显示,自2009年我国启动新一轮医药体制改革以来,按照时间先后顺序,比较大的进展依次是:医疗保障实现人口的全覆盖、建立了基本公共卫生制度、从基层医疗机构开始推行基本药物制度、建立大病医疗保险以及公立医院综合改革。2015年新医改的政策进展则主要体现在分级诊疗与突破药品价格改革等方面。

  记者浏览网上相关留言发现,网友们对于就医过程中遇到的过度医疗、药品价格贵、医疗资源紧张且分配不均衡等问题反映较多,并冀望医疗改革的推进能加快解决上述问题。

  2016年3月2日,全国政协发言人王国庆表示,今年全国政协已经将“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列为重点协商议题。今年将有3位副主席分别带队到全国各地,深入到医药卫生一线和广大公众当中进行深入调研。要摸实情、听呼声,为我国的医改深入推进谋实策、出实招。王国庆同时坦言,医改是一项长期、艰巨、复杂的系统工程。

  经济热点话题三:收入分配

  收入分配也是中经网友在今年全国两会中较为关注的经济热点话题之一。2月29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15年统计公报。全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966元,比上年增长8.9%,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4%,快于国内生产总值增速0.5个百分点。

  然而,今年两会前夕有媒体发起的网上调查显示,对自身收入不满意的网友超过六成比例。记者浏览网上留言发现,网友们对于如何改进收入分配机制较为关注。

  网友“qilai”在中经论坛上表示,在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的基础上,进一步改进收入分配机制,不断缩小收入差距,应该成为社会共识,这将有助于社会的和谐稳定以及民众幸福感的提升。

  “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到2020年,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收入差距缩小,中等收入人口比重上升。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叶青教授2月22日撰文认为,目前宏观经济总体“平稳向好”,将为工资上涨提供足够空间,而涨工资可以成为一种经济动力。

  经济热点话题四:食品药品安全

  同社保、医改、收入分配一样,食品药品安全既是民生问题,也是社会问题。中经论坛网友“清风一笑醉”的两会愿望代表了众多网友的心声:“希望今后吃啥喝啥都放心。”

  据了解,2015年,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共抽检食品17万批次,比2014年增加21%,比2013年增加2倍多。2015年抽检食品合格率是96.8%,比上年提高2.1个百分点。其中,备受关注的乳制品合格率达99.5%。

  2015年10月1日,被称为史上最严的《食品安全法》正式实施。然而,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毕井泉近日坦言,我国食品安全的形势依然严峻,食品安全仍处在问题多发期。

  网友“风起云湧”在中经网微信公众号上表示,民以食为天,对危害食品安全的犯罪分子必须严厉打击。

  “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要实施食品安全战略,形成严密高效、社会共治的食品安全治理体系,让人民群众吃得放心。这是我国首次将食品安全战略提到国家级战略层面。

  正如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工商大学校长孙宝国所言:“实施食品安全战略不能有丝毫的懈怠,因为食品安全问题永远在路上。”

  经济热点话题五:环境保护

  截至3月2日,周星驰执导的电影《美人鱼》票房已达32亿元,再创国内电影票房新高。而这部环保题材的影片之所以受到广泛欢迎,也在某种程度上反映出了我国民众环保意识的高涨,以及对于生态问题的日益重视。

  过去几年,“生态”、“环保”、“绿色”等主题频繁出现在国家工作部署中。从党的十八大报告首提“美丽中国”,到2015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更加注重促进形成绿色生产方式和消费方式”,“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正逐渐成为全社会的共识,环境保护合力不断集聚形成。

  中经论坛网友“寸草心”感言道:“愿天蓝、草绿、水清、空气清新成为常态。”

  最新数据显示,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与环保相关的多项量化指标“承诺”,如降低能耗强度、降低污染物排放、退耕还林还草、新增造林面积等,目前均已圆满完成或超额完成。新的一年,网友们对环境保护和治理有着更多的期待。

  更多内容请点击: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