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代表委员倾心献策 冀望资本市场顺“势”发力

  • 发布时间:2016-03-03 07:27:31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又到一年一度全国两会时,寄托着改革的希望和民众的期许,各民主党派、代表委员从不同角度和视野出发倾心献策,对资本市场如何进一步完善基础性制度、发挥资源配置功能、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和创业、创新,提出了诸多针对性的建议。

  接受采访的代表委员普遍表示,2016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增强持续增长动力,推动社会生产力整体改善,这为资本市场长期稳定健康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作为市场化配置资源的平台,资本市场具有服务和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独特优势,也正迎来难得的发展机遇。

  因势而谋、应势而动。代表委员冀望资本市场顺应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之势,着力完善市场机制,加快多层次市场体系建设,力促经济结构调整。

  发展多层次市场力促创新创业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经济活力之源,亦是转型升级之道。金融支持对于“双创”至关重要,然而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在金融与科技融合方面存在差距,主要体现在体制机制以及由此带来的质量、效率上的落后。目前“双创”面临的融资渠道仍不够通畅。

  民盟中央在提交给大会的书面发言中直言,创业板市场择优筛选功能未能很好发挥。创业板IPO标准基本上是比照主板标准设计,致使许多创新型、新业态、高成长公司很难达到上市标准。另一方面,由于监管机制不健全,高溢价发行、高市盈率等现象突出,创业板在激励持续创新、创业方面没有充分发挥作用。

  同时,股权众筹监管制度设计比较落后。对股权众筹功能定位不清晰,没有明确限定为初创型企业。目前众筹融资者大多数是已设立了一段时间的企业,目的是获得再融资,与创新、创业并无多大关系。对股权众筹信息披露的规定过于简单,项目信息主要由融资人提供,难以保证信息的真实性和有效性。

  基于这种情况,民盟中央建议,增强创业板市场的优选和汰劣功能,推进有助于科技创新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针对不同类型、不同成长阶段的企业,建立多样化的上市标准,满足不同层次科技企业的上市需求。打开创业板市场的退出通道,避免创业板市场“只进不出”、“鱼龙混杂”,通过强化创业板的“汰劣”机制,促进创业板市场可持续发展。

  民建中央也在提交的提案中建议,发展面向创业、创新的新三板市场,有序推进做市商扩容,适时推出市场分层与竞价交易,开展新三板优质企业向创业板转板试点。促进创业板市场、风险投资和高技术企业的联动,构建一套高效的筛选培育机制,为高技术企业创新注入活力。进一步推进并购重组市场发展,鼓励面向创业项目的资本市场并购重组,培育“职业创业人”。

  对于处在创业初期的企业,民建中央建议,大力支持VC、PE等股权投资,探索发展以股权众筹为主的互联网金融,打造创业、创新和创投的“铁三角”,实现“三创”联动。重视征信体系建设,建立信用约束机制,营造促进股权投资宽松发展的环境,促进股权投资行业的健康发展。

  民盟中央则对完善股权众筹监管机制设计提出了具体建议,明确将股权众筹融资对象限定为初创型企业,只限于为初创企业的创新项目募集资本金,使股权众筹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服务。完善股权众筹信息披露机制,根据企业的不同成长阶段和不同融资等级,设定差异化的信息披露责任,便于投资者和相关监管机构对股权众筹进行监控和风险评估。

  完善资本市场基础性制度

  夯实制度基础,对于资本市场健康稳定发展意义重大。今年的多份提案、建议更是直指市场运行中存在的不足,提出建议措施完善各项基础性制度。

  公平高效的市场机制需要公正严明的监管体系。致公党中央提案建议,在现有监管框架基础上加以协调,打破现有分业监管模式,组建统一的金融监管委员会。进一步加强金融管理部门之间的协调,构建良好合作环境。解决如杠杆交易过度、多空机制不均衡等问题。解决政策出台时机把握欠妥、宏观部门与行业监管部门协调配合不足的矛盾。

  公平高效的市场机制更需要公开透明的法律规则。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向本报独家透露,今年他将提交关于加快《期货法》立法的建议。他建议,力争在“十三五”期间出台,以立法形式夯实期货市场的制度基础,为期货行业和金融衍生品的发展提供国家法律层面的保障,推动我国期货市场的健康发展。

  辜胜阻指出,立法过程中,要重视给予期货市场适当的法律地位,同时重视统筹国内国际期货市场,维护开放型经济体制,重视健全交易者保护制度。

  对于适时增加市场新产品,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原所长贾康将提交关于推出2年期国债期货产品的提案。他认为,从现有条件看,推出2年期国债期货产品以完善国债期货产品体系的时机已经成熟。与此同时,我国商业银行参与国债期货交易的时机已经成熟,尤其是国债承销团和国债做市商银行参与国债期货,有助于提高商业银行国债承销积极性,对冲做市商存货风险,增强国债二级市场稳定性。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恒丰证券董事长、香港立法会议员张华峰在提案中希望,深港通能于今年年内尽早开通,满足海内外投资者的需求。同时,他建议放宽沪港通现有的一些限制,例如放宽个人投资开户门槛限制,让更多不同类型的投资者可以参与沪港通的交易。(本报两会报道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