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一家一套经适房”是开错的药方

  • 发布时间:2016-03-03 02:10:42  来源:新京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观察家

  宗庆后看到了高房价给个人、企业和中国经济本身带来的诸多问题和挑战,但开的药方难免偏颇。在未能舒缓楼市非理性繁荣背景下,通过扩大政府公共住房服务保障体系的范围,容易产生负面反馈。

  随着全国政协会议开幕,中国正式进入了“两会”周期。3月2日,全国人大代表、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就关于帮助年轻一代解决住房与就业困难问题时建议,保障年轻人一个家庭一套经济适用房,以缓解80后、90后为主的年轻一代的基本需求问题,同时建议开发商将现有空置房降价销售,建议政府免除无房户和刚需人群购房时的税费,开发商降价向困难人群售房的,也建议予以减免税费等。

  尽管宗庆后的这些建议反映了被炙烤在高房价收入比上居民的心声,且得到了很多网友的呼应,但不出意外将引发极大争议。毕竟,保障年轻人一个家庭一套经济适用房,确实存在混淆公域与私域的边界问题,有违1998年房改的市场化趋向,容易使房市回归双轨制。

  事实上,1998年房改以后,政府面向困难群体曾推出廉租房、经济适用房和双限房等多层次的公共服务保障体系,目的是为困难居民提供基本的生活保障。但是,目前经济适用房与双限房的逐渐淡化,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不太符合住房市场化改革趋向,且在产权厘定、交易自由度方面过于复杂,容易导致分配式寻租设租等腐败问题。

  为此,随着房价的持续走高,经济增速下行,毕业即失业的就业困难等,政府公共住房服务保障体系的涉略人群存在边际不确定性,且过度提高公共住房服务保障体系的涉略人群范围,也容易引发规范成本过高的道德风险等,这使得笼统地保障年轻人一个家庭一套经济适用房,与住房市场化改革的航向不符,容易使争议口水化。

  宗庆后看到了高房价给个人、企业和中国经济本身带来的诸多问题和挑战,但开的药方难免偏颇。当前越来越多居民出现基本居住困难,其原因在于不合理的泡沫化房价使住房奢侈品化。而房价泡沫化首推的因素有二,一是金融压抑,一是货币政策过于宽松。

  在经济增速持续放缓,国内整体负债率已达GDP的3倍左右,且大量债务背后都存在或隐或显的不动产抵押和质押等背景下,政策又对房地产释放出利好的刺激,房市也就成为了为数不多可以撬动信用杠杆领域。

  但是,在未能舒缓楼市非理性繁荣背景下,通过扩大政府公共住房服务保障体系的范围,容易产生负面反馈,即随着房价持续泡沫化上涨,越来越多的居民变成了住房困难群体,而需要政府提供更多的公共服务保障,但反过来,随着越来越多的困难群体享受公共住房保障服务,房市所覆盖的需求将呈边际递减,市场空间将收窄,支撑房价上涨的因素也将边际递减,从而导致房市形成负反馈效应,加速房产泡沫破裂。

  因此,当前要促进房市的健康发展,首先是政府要完善公共住房服务保障体系,为真正的困难群体提供基础生活设施。其次要真正有效厘清政府与市场的边界,避免行政这只闲不住的手过度参与,做实政府对市场的透明性担保和防护型保障责任,营造一个公平透明的市场秩序。

  □刘晓忠(财经专栏作家、资深金融从业者)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