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推动铅蓄电池绿色“转身”

  • 发布时间:2016-03-03 01:30:41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联盟聚焦

  2月25日,2016国际先进铅蓄电池联合会中国峰会在浙江宜兴市举行。新型电池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发起单位、天能集团董事长张天任在峰会上表示,天能集团与新型电池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以下简称“联盟”)各成员携手,将继续加大对新型电池的研发,同时研发铅蓄电池的新型绿色合金配方技术,让历经了150多年发展的铅蓄电池焕发新的技术生命。

  电池是重要的储能载体,其效率和回收再利用等对提高能源利用率,保护环境密切相关。如今,我国已经认识到电池产业的重要性,并将新型电池产业纳入国家重点战略规划,但是当前,新型电池产业发展还面临基础创新研究能力不足、核心技术受制于人、产业发展不平衡等深层次问题,还不具备在世界范围内引领技术和产业发展的能力,同国家对新型电池产业健康持续发展的要求还有较大差距。

  中国科学院院士陈洪渊曾表示,新型电池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是实现我国新型电池产业加快创新驱动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技术、人才等资源整合,取长补短,有机组合,增强整体竞争力。联盟成立后,逐步建立和完善新型电池系统标准化体系,规范铅蓄电池行业的竞争行为,引导电池产业的良性发展。

  张天任也表示,当前,以新型电池技术创新为核心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全球范围内孕育兴起,成为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的重要引擎。成立联盟,将进一步加强整合行业优势科技资源,建立推动新型电池产业整体发展的开放技术平台,统一产业技术标准,共同研发新型电池新技术、新产品、新材料、新装备、新模式,共享技术创新成果,促进产学研合作各方的共同发展,加快全面提升我国新型电池产业的整体技术水平和全球竞争力。

  据了解,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张天任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将提出《关于加快规范铅蓄电池回收体系建设》《关于停征、缓征或差异化征收铅蓄电池消费税》《关于大力推进节能环保科技产业发展》等建议。张天任期待,以联盟为平台,以电池驱动产业技术提升,更以电池推动整个产业链往绿色经济方向发展。

  联盟名片

  2013年11月8日,在浙江省科技厅、中国电池工业协会全力支持下,天能集团、浙江省蓄电池行业协会联合发起,并在浙江长兴县正式成立了“新型电池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联盟主要是针对新型电池制造、电源材料、棒、线、丝、标准件等新型电池产品及工艺技术研究开发、生产制造、技术服务,联盟各成员联合开发、优势互补、利益共享、风险共担,集中最大力量提高产业技术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推进产业链与价值链向高端提升,在全球新能源竞争中赢得领先的一席之位。

  联盟集合了中国电池工业协会、浙江省蓄电池行业协会、浙江大学、爱玛电动车、雅迪电动车等新型电池领域的上、下游企业和科研院所等41家单位,共同探讨集整个产业链之力,实现新型电池产业技术的新突破,加快产业转型升级。

  成员案例

  多年深耕电池产业,天能集团携手联盟成员,一方面加快新型电池产业的发展步伐,另一方面,研发铅蓄电池的新型绿色合金配方和回收处理等技术。

  废旧铅酸蓄电池回收问题,一直以来都备受业界和社会关注。2015年,天能集团实施的“废铅酸蓄电池回收处理循环经济标准化试点项目”被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国家发改委列为国家循环经济标准化试点,研发的铅蓄电池新型绿色合金配方技术,有效解决了无镉化、降低售后返修率等电池技术瓶颈问题,全面改进和提升了电池性能指标。

  2009年,天能集团投资18亿兴建了浙江吴山循环经济产业园,废旧铅酸电池年处理量达15万吨;2015年,天能铅蓄电池回收二期项目河南濮阳回收基地建成投产,年处理量达10万吨。天能铅酸蓄电池回收基地引进了世界最先进的意大利全自动机械破碎、水力分选工艺技术设备基础上创新的全湿法新技术,结合自主研发的纯氧助燃、精炼保锑、废烟气处理等废铅酸电池封闭式环保化回收处理技术,废旧铅酸蓄电池回收率高达98%,废弃物接近“零排放”。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