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符合汽车动力蓄电池行业规范条件首批目录公示

  • 发布时间:2015-10-16 01:31:30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科技日报讯 (柯宗)工信部近日公示了符合《汽车动力蓄电池行业规范条件》企业及产品目录(第一批)。此次目录共入选10家汽车动力电池企业及36个型号的动力电池产品。入选本次目录的汽车动力电池产品类别覆盖三元、磷酸铁锂、钛酸锂、镍氢四种,其中磷酸铁锂电池种类最多,达到19种,其次是三元电池,达11种,钛酸锂电池4种,镍氢锂电池2种。

  10家入选汽车动力电池企业分别为: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深圳沃特玛电池有限公司、珠海银隆新能源有限公司、淄博国利新电源科技有限公司、天津中聚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哈尔滨光宇电源股份有限公司、天津力神电池股份有限公司、力神动力电池系统有限公司、湖南科霸汽车动力电池有限公司、上海卡耐新能源有限公司。

  《汽车动力蓄电池行业规范条件》对企业、技术能力及产品都提出了具体要求。

  对企业的基本要求中,最重要的两点一是生产规模要达到一定标准。具体为锂离子动力蓄电池单体企业年产能力不得低于2亿瓦时,金属氢化物镍动力蓄电池单体企业年产能力不得低于1千万瓦时,超级电容器单体企业年产能力不得低于5百万瓦时。系统企业年产能力不得低于10000套或2亿瓦时。

  二是企业应在动力蓄电池产品的安全性、一致性和循环寿命等方面制订不低于国家或行业标准的企业标准,并予以实施。

  在汽车技术方面的要求方面,企业应建立与汽车研发相适应的产品设计开发流程和技术管理体系,建立汽车动力蓄电池产品设计规范,建立产品开发信息数据库,并应依自身性质,具备单体或系统的研究开发能力。

  此外,产品及质保要应符合现行国家标准、行业标准要求,并经质检部门授予汽车动力蓄电池相关检测资质的机构检测合格。企业研发生产的产品应符合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法律规定。同时,建立完善的售后服务体系,系统企业要会同汽车整车企业研究制定可操作的废旧动力蓄电池回收处理、再利用的方案。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