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以超常规力度打赢扶贫攻坚战——2016经济工作着力点系列述评之五

  • 发布时间:2016-03-02 04:32:30  来源:山西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58个贫困县、7993个贫困村、119.2万贫困户、232万农村贫困人口,是我省面临的贫困现实。

  离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越来越近,打赢扶贫攻坚战,尽快补上贫困短板,对我省而言,无疑是一个硬任务。

  完成这一艰巨而伟大的硬任务,必须有超常规的举措,因地制宜,精准发力。

  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胜决战开局之年,这场攻坚战怎么打?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全省脱贫攻坚大会给出方向:紧扣“六个精准”扶贫基本方略,实施“五个一批”脱贫攻坚工程,齐心协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扶贫开发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坚持精准扶贫要注重工作的针对性、聚焦性和有效性,防止靶心失准、拳脚落空。目前贫困地区、贫困人口既有集中连片的特困地区,也有零散分布的贫困村、贫困户,当务之急,是要把扶贫对象摸清,把家底盘清,以吕梁山、燕山—太行山两大连片特困地区为主战场,瞄准232万贫困人口,因地制宜组织好实施“五个一批”工程,做到“一把钥匙开一把锁”。

  开对“药方子”,才能拔掉“穷根子”。吕梁市全面铺开“3105”重点工作,即突出抓好经济林提质增效工程、贫困村光伏扶贫全覆盖、护工家政人员就业培训为主的“三个一”扶贫攻坚行动,精准实施“8+2”产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等脱贫攻坚“十大重点工程”,认真落实强化组织领导、建立数据平台、干部驻村帮扶、健全投入机制和严肃考核问责“五项保障措施”;临汾市提出重点抓好光伏扶贫、金融扶贫、电商扶贫和消费扶贫四项“亮点工程”,确保精准扶贫的路径更宽、效果更好。

  完成这一艰巨而伟大的硬任务,必须有超常规的力度,树立“大扶贫”理念,调动社会力量共襄扶贫。

  广泛动员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扶贫开发,是中国特色扶贫开发道路的重要特征。近年来,全省各地大力推进企业产业扶贫,企业赢效益,农民得实惠,双双都满意。沁县潞宝金和生食品有限公司实施肉鸡养殖加工一体化产业项目,支持当地及周边村庄560多户贫困户就业增收。“骑摩托几分钟就到工厂,每个月能挣3000多元,比以前在太原打工强多了!同时,照顾老人、种地两不误!”提起现在的生活,长街村宋二宝一脸满足。

  扩大社会力量的参与面,动员更多的国企、民企、社会组织和个人通过各种方式参与扶贫开发,还需要有一系列体制、机制的突破创新。在这方面,我省按照坚持市场导向,促进农企双赢的要求,加大力度支持引导各类企业参与产业扶贫;制定出台《关于单位包村干部驻村开展“两包三联”精准帮扶的实施意见》,发挥包村领导、驻村工作队和第一书记三支队伍“三位一体”精准帮扶体系。把这些政策、措施落实好,才能真正汇各方之力,加快脱贫攻坚进程。

  完成这一艰巨而伟大的硬任务,必须有超常规的行动,领导带头,以上率下。

  目前,从中央到地方都出台了一系列促进扶贫开发的好政策,这些好政策能否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关键看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班子软弱涣散、缺乏凝聚力,干部畏首畏尾、缺乏执行力,硬任务就会变成软约束,再好的政策也难以落地。

  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切实加强党的领导,为脱贫攻坚掌好舵、领好航。如今,在省级成立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的基础上,各市参照省里做法,全部成立市委书记、市长任组长,副书记和分管副市长任副组长,相关部门一把手参加的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省直24个部门也全部成立一把手任组长的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眼下我们的任务是雷厉风行,真抓实干,把发展作为解决贫困的根本途径,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参与扶贫开发的积极性,着力激发扶贫对象自力更生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在精准落地上见实效。

  脱贫攻坚的“集结号”已经吹响,军令状已经下达。我们唯有上上下下一条心,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劲头,一步一个脚印地攻坚克难,才能不辱使命,如期实现到2020年232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的宏伟目标。

  本报记者 赵建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