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苏州相城建区15周年再谋新发展

  • 发布时间:2016-03-01 22:18:08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记者孙宝平报道2月26日,苏州相城区举行“相城建区15周年新闻发布会暨《相城区志》、《后发崛起》、《阳澄湖之恋》微电影首发式”。30余家中央、省、市等媒体到场一起回顾了相城建区15年的不平凡历程。

  2001年2月,经国务院批准原苏州的吴县市撤市,分设吴中、相城两个区,相城由此迈进崭新的发展历程。15年春华秋实,相城区大力弘扬“上下同求,勇于担当”的“相城风气”,围绕建设“典型江南、非常新城”和“苏州新门户,城市新家园,产业新高地”的定位与目标,敢于创新,奋发进取,在相城区490多平方公里的土地上谱写了一曲曲创新、创优、创业的动人乐章。

  相城区政府新闻发言人蒋锐代表相城区委区政府,对过去15年相城区的发展历程进行阐述。据蒋锐介绍,15年来,相城人民以速度赢时间,全面实施城乡一体化、创新转型、人才强区、生态立区、民生优先等发展战略,凝心聚力抓改革、促创新、惠民生,经济发展、社会事业、人民生活和城乡环境等各项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在相城后发崛起的征程上迈出了坚实步伐。“相城速度”创造奇迹,15年来,相城区的综合实力显著增强。据介绍,2000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仅为55.5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6亿元,工业总产值152亿元、固定资产投资17亿元。到2015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达到605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0亿元、工业总产值145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500亿元。至“十二五”末,累计实际利用外资66亿美元,民营经济注册资本达118亿元,2015年进出口总额42.2亿美元,其中出口29.5亿美元。规模以上工业战略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分别比“十一五”末提高32.1个百分点和6.3个百分点。全区拥有省级以上高新技术企业174家、高新技术产品867个,上市企业17家。

  15年来,是相城区变大、变美的15年,2015年,相城区建成区面积为159平方公里,比建区初增加了130.55平方公里。区域内京沪高铁苏州北站的落户,沪宁城际铁路、轨道交通2号线、中环快速路、312国道相城段等一批重大基础设施的建成,使相城迈入“高速新时代”,成为苏州重要的交通枢纽。

  15年中,相城经济开发区升格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阳澄湖生态休闲旅游度假区创建为省级旅游度假区,阳澄湖数字文化创意产业园被批准为国家级数字出版基地,望亭国际物流园创建为江苏省重点物流园区。相城区先后获得国家级生态区、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等称号。先后获评全国文化先进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和全国科普示范区,获得中国民间文艺之乡、中国曲艺之乡称号。

  蒋锐表示,建区15年,是相城发展史上的里程碑,也是一个新起点,展望“十三五”新征途,相城区重任在肩。下一步将秉承创新、协调、绿色、开放的发展理念,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方式,促进城乡和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坚持对外与对内开放并举。“十三五”期间将在创新引领、产业强区、城市提升、生态优先和民生为本“五大发展战略”的指引下,通过提升发展理念、创新发展路径,把更多关系民生的内容纳入社会协调发展体系中,不断增加人民群众的福祉,让老百姓得到实惠、感受成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