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英国脱欧”争议预示全球经济一体化已开始倒退

  • 发布时间:2016-03-01 09:21:00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作者:总编辑  责任编辑:罗伯特

  【热点观察】英国真会脱离欧盟吗?

  英国会退出欧盟吗?今年6月23日将举行的英国全民公投会给出结果。但无论结果如何,这都预示着一个重要的猜想正在日益明朗:全球经济一体化已经开始倒退。

  全球经济一体化是金融资本主义时代的重要特征之一。原因是,金融寡头必须全球配置金融资本、通吃全球金融市场才有可能实现金融资本收益的最大化。所以我们看到的事实是,全球经济一体化首先从金融自由化开始,然后是实业资本大转移和与之相伴的金融全球化。而伴随着金融全球化,发展中国家被要求不断加大开放力度,尤其是像中国这样的接受了一般消费品加工厂地位的国家,无论是主动还是被动,开放变成了一种趋势。

  但是,全球经济一体化已经面临重大考验。第一,过去30年,以美元为核心的国际货币体系主导了全球经济一体化, 2008年之后,美元滥发不仅没有改变全球金融过度的经济结构,反而对所有非美货币国家的经济健康构成严重威胁。第二,各国政府都在努力改变“金融无度侵吞实体经济利润”的现实,努力改善实体经济生存环境,但在这个过程中,各国政府势必采取保护本国市场、扩大对他国市场占有的努力,如此竞相挤压的结果是什么?必然是各国市场日益孤立,全球经济一体化倒退。

  整个世界正在步入“后金融资本主义时代”,正在逐渐地否定金融资本主义时代的一些特征。尤其是在各国大力发展实业资本、股权资本,而避免金融资本,尤其是金融套利资本伤害的过程中,全球金融自由化和全球化都在被刻意制约。实际上,各国都在不断加强金融监管,甚至以避免危机为名,部分地实施金融套利资本管制,就是典型例证。

  回到“英国脱欧”的问题上。表面看,卡梅伦首相和欧盟都做出了不少的努力,但从结果看,是欧盟做出了诸多的让步。在与欧盟长时间谈判之后,卡梅伦宣称,英国应当留在“改革之后的欧盟”。而2月22日,欧洲媒体报道称,欧盟已经给出了改革方案,卡梅伦同时表示满意。他认为,他已经看到了他所希望的改革,并宣称这些变化将让英国坐在世界最大市场的“驾驶座上”,并创造出一个“更灵活的”欧盟。

  由此可见,欧盟做出了重大让步。实际上,打从欧元诞生、而英国拒绝加入欧元之日起,英国在欧盟中的影响力和话语权就一直在逐级弱化,甚至有被欧盟边缘化的倾向。作为老牌的“大英帝国”,二战之后欧洲的主导者,英国当然不会甘心这样的境遇。

  但仅仅是为了加大英国对欧盟的话语权吗?其实,英国现在的选择与过去一样:不过是“脚踏几只船”,欲取渔翁之利而已。 “脱欧”对英国经济未必有利,尤其是孤悬欧洲大陆之外,前景并不美妙。这也是英国“脱欧”可能性越大,英镑贬值越是加剧的关键所在。但英国是不是有意通过这样的手段压制英镑币值?

  但我认为,英国“脱欧”不易,也不宜,所以概率不超过50%。但不管这件事成行与否,它都预示着全球经济一体化正在晃动,甚至倒退,这一点是可以肯定的。(钮文新 作者系CCTV证券资讯频道总编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