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脱欧还是留欧英国无比纠结 政府面临巨大挑战

  • 发布时间:2016-02-28 14:50:00  来源:新华社  作者:张建华  责任编辑:罗伯特

  英国舆论研究业务公司26日公布的一项网上民意调查结果显示,52%的英国人支持脱离欧盟,超过留欧支持者4个百分点。与一个月前的民调相比,此次脱欧派和留欧派数字出现了明显变化。

  这一调查结果反映了英国人在脱欧问题上的纠结。英国社会在这一问题上严重分化,主张留欧的卡梅伦政府面临巨大挑战。

  英国社会意见分化

  英国与欧盟本月19日达成协议,欧盟同意进行改革并给予英国“特殊地位”从而换取英国留在欧盟。英国首相卡梅伦20日宣布将于今年6月23日就脱欧问题举行全民公投。脱欧还是留欧成为英国最热门的话题之一。

  卡梅伦领导的保守党的官方立场由主张对欧盟进行改革的“改良派”主导,但该党内部一直不乏极端的反欧人士,疑欧和反欧情绪普遍存在。而由于卡梅伦允许其内阁成员在这一问题上自由选择立场,不少内阁高官和党内知名人士纷纷发表脱欧言论,使得保守党的内部分裂更加公开化。

  截至26日,在英国议会下院已经公开表态的近300名保守党议员中,有多达129人倾向于支持英国脱离欧盟。在保守党内阁成员中,已有6名内阁高官表示支持脱欧,包括司法大臣戈夫、文化大臣惠廷代尔和北爱尔兰事务大臣维利尔斯等重量级人物。伦敦市市长鲍里斯·约翰逊也宣布支持英国脱欧。

  英国“保守党之家”网站近期发布的调查结果显示,有多达71%的保守党成员支持脱欧。

  在反对党方面,最大反对党工党支持英国继续留在欧盟,认为这符合英国人民的利益,但同时批评卡梅伦与欧盟达成的协议是为了取悦保守党内部的反对者,难以解决英国民众面临的问题。

  右翼政党英国独立党则主张英国退出欧盟,认为只有这样英国才能重新掌控对本国边境的控制权,才能解决移民问题并与世界各国自由发展贸易。

  从民意调查来看,英国过去两个月的主流民调显示,脱欧派和留欧派力量都有占上风的时候。在卡梅伦20日宣布脱欧公投日期以前,大多数主流民调显示留欧派力量略占优势,但在最近几天公布的民调中,则是脱欧派声势看涨。

  脱欧是把双刃剑

  英国内部疑欧反欧的倾向由来已久。作为岛国,英国长期奉行“光辉独立”政策,身处欧洲,却不认为自己属于欧洲。但令英国人纠结的是,对英国的国家利益而言,脱欧是把双刃剑,有利又有弊。

  政治上,英国如果脱离欧盟,将不必继续参与欧洲政治一体化进程,无需继续向欧盟“让渡”主权和立法权,可以保持本国议会和立法的独立性。但另一方面,英国也将丧失参与欧盟内部事务决策的权利,成为欧盟事务的“局外人”。

  经济上,英国如果脱离欧盟,其经贸安排将不必受制于欧盟,还可省去每年近100亿英镑(约合139亿美元)的欧盟预算“摊派”费。但另一方面,英国有近一半的贸易进出口有赖欧盟,数百万个就业岗位与欧盟息息相关,脱欧的经济风险不容小觑。

  在移民问题上,英国脱欧后可以完全掌控自己的移民政策,控制赴英工作的欧盟移民数量并限制其申领福利的权利。但与此同时,由于有100多万英国人生活在欧盟其他成员国,如果英国脱欧,这些国家也有理由对当地的英国移民“区别对待”。

  从英国内部看,苏格兰地区一直有“亲欧”倾向,希望和欧盟保持密切关系,如果英国脱离欧盟,将可能激发新一轮苏格兰独立思潮,进一步加深苏格兰地区与英国中央政府的矛盾。

  卡梅伦政府面临挑战

  尽管脱欧派尚未在英国民意中取得绝对优势,但专家认为,卡梅伦政府要实现英国留在欧盟的目标必将面临不少挑战和障碍。

  首先,执政党内部的分裂削弱了留欧派的威望和影响力。英国约克大学政治学教授马丁·史密斯分析说,英国多名内阁高官表态支持脱欧,减弱了官方立场的号召力。

  其次,英国各政治派别中的疑欧反欧势力以往都是各自为战,但现在开始合作。保守党脱欧派官员甚至与英国独立党等反对党成员共同出席宣传活动。

  再次,英欧协议的效力还有不确定性。协议中的不少改革条款需要欧洲议会立法通过后才能实施,即使通过也有可能在欧洲法院受到挑战。如果改革协议不能顺利实施,卡梅伦要想实现英国留欧的目标将更加困难。新华社记者张建华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