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号贩子猖獗“顽疾”真无“良方”了吗

  • 发布时间:2016-03-01 09:29:21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2015年末,一则“女孩怒斥医院‘号贩子’”的视频在网上热传,引发连锁反应。

  其实,医院号贩子猖獗,10年前早就存在,并引起中央媒体关注。央视早在2006年6月25日、26日,就在《大家看法》播出了“医院号贩子内幕调查”。此后,还有些媒体进行曝光。但是,“医院号贩子猖獗”这个“顽疾”,至今仍然未得到“医治”,令人不解。

  “医院号贩子猖獗”存在的原因是,专家号资源有限,形成了巨大的倒号利润。其利润,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在号贩子提供的“服务”中,收费上千元数万元的项目不在少数。

  为了打击猖獗的“医院号贩子”,当地警方也曾出动了。警方埋怨,患者家属犯懒专门找号贩子买号;在取证时,很多患者家属不配合,给警方的打击行动带来了很大难度。有人认为,对于号贩子缺乏重罚,虽然他们也有被拘留的担忧,但通常关上几天就会被放出来,没什么大碍,又能获取高额利润,为何不“重操旧业”?于是,有人呼吁制定一部打击号贩子的法律。

  为了打击猖獗的“医院号贩子”,有些医院,也做了不少努力,不仅实行挂号实名制,而且挂号大厅每天下午五六点钟就开始为排队的患者逐一登记名字、身份证信息以及所要挂的科室。第二天早上再根据这个顺序由保安整队往挂号窗口带人。“这从一定程度上解决了由号贩子控制号源的状况。”但在如此严密的流程中,号贩子为何依然能拿到号?对此,有人质疑“医院和号贩子之间有没有利益牵扯,让挂号难成为一场内外勾结的‘作秀’”?

  “这真是天大的冤枉。”北京某著名医院负责人说,如果能勾结,势必要通过医生或挂号处这两个途径。从医生的角度来讲,各省的学习尖子,甚至是高考状元,通过8年甚至更长的学医生涯才能成为这个著名医院的一名医生。如果为了这点蝇头小利而葬送职业生涯,那就太不划算了。至于挂号处的工作人员,医院监督机制非常严格,全透明的工作环境,全公开的电子显示屏,挂了多少号、剩下多少号一目了然,根本没有作弊的机会。

  然而,为什么还是治不住“医院号贩子猖獗”这个“顽疾”呢?《生命时报》2008年10月30日报道记者调查认为,虽然现在实行“实名挂号”,但号贩子也越来越精明了,他们可以雇佣一批民工拿着各自的身份证排队挂号。

  医治“医院号贩子猖獗”这个“顽疾”,真的没招了吗?

  如果挂号的姓名与患者姓名不符,医生拒绝看病,号贩子的号还值钱吗?

  拿着用号贩子提供的身份证挂到的号去看病,在报销、住院等许多环节上,按常理,都会遇到麻烦。不是内外勾结,这些“麻烦”能够解决吗?为何管理部门以及医院领导熟视无睹?这,仅仅用“懒政”或“无能”似乎难以解释。

  号贩子形成专业产业链,是显而易见的。果然,今有“上海瑞金医院号贩子内外勾结部分涉案人员已被控制”的新闻。

  但是,医治“医院号贩子猖獗”这个“顽疾”,靠打击,再加大“力度”,能治好吗?

  还是要从制度上砸断号贩子的专业产业链。其他行业可不可以借鉴?

  前几年,火车票票贩子,不也很猖獗?今天火车票票贩子怎么消失了?飞机票,怎么不见票贩子?

  从医院本身来审视。如果,挂号、看病、开处方、缴费、取药,或者住院、安排手术,都用患者真实姓名,全部联网处理,并且设计任何一个环节更改,都无法生效的程序,患者用民工拿着自己的身份证排队挂的号,能够进入看病程序吗?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