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地炼企业抱团成立进口原油采购联盟

  • 发布时间:2016-03-01 02:10:58  来源:新京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京报讯 (记者赵嘉妮)2月29日,中国(独立炼厂)石油采购联盟(以下简称“联盟”)正式宣布成立。该联盟由山东省炼油化工协会和山东东明石化集团有限公司倡议成立,旨在组织有进口原油配额的地炼企业建立集中采购进口原油平台,实现集中采购、一致谈判、统一价格、集中结算、集中贷款、并按各自配额分量使用。

  首批16家联盟成员单位包括山东东明石化集团有限公司、山东汇丰石化集团有限公司、山东天弘化学有限公司等。

  据新华社报道,联盟成员之间将实现资讯共享、相互公开市场实行公平价格,联盟成员与采购平台在资源供应方面只承担运营成本,实行非营利原则,联盟成员与平台原料采购按照自愿和优先原则进行,成员企业则在国家批准的进口原油使用权和原油进口配额范围内分别报关和使用。

  联盟业务范围涵盖国内外原油市场采购、物流、船运、仓储等领域的信息交流,协助成员集中议价,集中签署大单和长期采购合约,协助成员融资、结算、锁定价格、风险管控和集中运输,反映行业诉求,建立定期沟通会制度,承接政府委托事项,开展国际交流等。

  自国家2015年放开进口原油使用权和非国营贸易原油进口资质的申请以来,我国已经有23家符合规定的地方炼厂申请使用进口原油,12家已经获准使用进口原油。同时,从商务部获得原油非国营贸易进口资质的地炼企业已有10家。

  卓创资讯分析师认为,进口原油使用权和进口权的放开,是国内成品油迈向市场化尤为重要的一步。在此之前,该权利仅存在于中石化、中石油、中海油为代表的国企手中,面对近乎严苛的“门槛”,民营企业只能望洋兴叹。权利的放开,加之联盟的成立,国内独立炼厂再次“抱团”,挺近国际原油贸易市场,不仅有利于提高我国独立炼厂在国际中的话语权,同时也打破国内原油使用的垄断局面,完善国内成品油市场秩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