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新政利好被市场放大 上海楼市上演“小阳春”行情

  • 发布时间:2016-02-29 10:59:00  来源:文汇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有人忙退税,有人忙交割,房地产交易中心人头攒动——刚刚过去的周末,上海楼市相当热闹,微博、朋友圈更新着排队购房的场面。新政利好被市场放大,推动房价和交易上升。根据易居研究院的统计数据,2016年第一个月,上海新房成交均价达每平方米35911元。如果仅仅拿这一个月与2015年全年均价相比,上海的房价上涨了12%,每平方米的平均涨幅为4000元。

  超九成买卖合同系之前签订

  昨天正午,阳光晴好,69岁的陈先生在闵行区房产交易中心门口踱着小步。距离下午1点营业还有半小时,他不时望向门口稀稀拉拉的人群,“比预期的人少,听说昨天四个窗口都爆满了。”本次置换三房,一家老小居住将不发愁,他心情很愉快,唯一扫兴的是相中的房子售价从去年到现在上涨了5%。顾阿姨也要置换大一点的房子,税费下调50%,也能省个十多万元,着实减轻了一些负担。

  人多,是记者采访中听到的高频词汇。徐汇区房产交易中心的交易员头也不抬地向记者概括了周六的“盛况”:“挤都挤不进来。”他在飞速誊写这几天经手的房子——17套。这一波热浪从年前、年后到现在,呈螺旋式上升。顾阿姨告诉记者,1月中旬过来审税的时候人就这么多了,足足等了3小时才排上号。

  据房管所工作人员透露,年后双休

  日,审税、过户等窗口的等候时间起码2小时,不少中介现在的主要任务就是帮客户拿号———一开门就抢几张。当然,楼市的“高烧”并不是在短时内发生的,九成以上是年前就签订了买卖合同的,中间经过了定金等环节,起码需要20天,就产生了年后扎堆办理手续的结果。

  超半数卖房者涨价3%-5%

  “老百姓买涨不买跌,越涨越买。”顾阿姨曾关注过的中环某楼盘去年年初总价500多万元,现在已经涨到了近800万元,涨幅令人咋舌,她不得不忍痛割爱。

  据悉,上海各个区位的楼市都上演了“小阳春”行情。本月15日,普陀区某楼盘项目加推了92套房源,加推成交价上涨了近14%,单价涨幅超过每平方米6000元。一些相对偏远的板块楼盘也出现追涨。奉贤区海湾镇在售新开盘花园洋房,四种户型,目前均价每平方米1.2万元。售楼人员说,3月1日起每平方米将上涨1000元,90平方米的黄金户型所剩无几,只有132平方米的大户型还有多套。

  上海中原地产嘉定新城分行负责人介绍,契税新政发布后,涨价的业主达到五六成,房屋涨幅为3%至5%。契税新政中对于购买首套非普通住宅的客户可以享受契税减半的优惠,使得次新房价格涨幅更为明显,总价约上涨40万至50万元,比如一套滨江雅苑四房,房东将挂牌价由650万元上调至700万元。他还表示,由于小区品质较好,目前房源供应稀少,只要不是天价,挂牌后一般两三天便能成交。

  “去库存”利器频现,购房者需保持理性

  上海中原地产研究咨询部高级研究员孙黎表示,近期房东跳价的背后,是契税新政出台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使原本酝酿涨价的卖家有了提价的底气,加上当前房源供应依然乏力,供求矛盾突出,综合因素作用下推动房价快速上涨。目前看,契税新政对楼市的刺激效果显著,伴随改善潮的来袭,二手房成交量必然顺势增长。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说:“预计今年从上海房价指数看,

  总体上依然会呈现月度2%的环比增幅水平。”他同时建议,地方政府后续应该对上海房地产市场的供求关系做更深入调研,同时警惕后续上海商业银行贷款出现亏空的风险或可能。同时鉴于上海库存规模不足的风险,建议上海郊区市场通过土地出让等方式鼓励房企拿地和新开工;否则,库存补给不到位,房价上涨压力还会持续。

  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表示,进入2016年上海楼市政策呈现从严趋势,比如限购政策从严执行,高端楼盘的预售许可证审批也从严了,官方也在春节之后加强了对于二手房中介的规范与管理,试图通过加大中小套型供应量调节楼市供求关系,但新政下,“恐慌性”购房还是出现了。去年“330新政”以来,大中城市房地产市场成交量价的回升主要是过去积压需求的集中释放,以及由于需求的集中释放而带来的市场需求的透支。他认为,中国房地产市场环境今非昔比,如今楼市供求基本面已达到基本平衡,“恐慌性”购房应该是短期行为,本轮楼市“疯狂”会逐步退去,今年下半年将进入新一轮调整周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