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用发展理念促进“两个健康”

  • 发布时间:2016-02-29 09:29:28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强调“坚持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革命”。我们要认真学习和深刻领会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关键是要深刻领会五大发展理念的科学内涵,在具体工作中践行五大发展理念,积极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健康成长。

  创新作为五大发展理念之首,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要切实把发展基点放在创新上,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要求民营企业家全面认识和把握经济发展新常态,坚定信心,增强攻坚克难的勇气。

  协调作为传统智慧理念精华,是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它在五大发展理念中起着平衡作用,通过互相关照形成合力,要紧扣解决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切实把调整比例、补齐短板、优化结构作为一项重大而紧迫的任务,增强发展后劲。要求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开阔发展视野,在宏观上,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京津翼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和实施西部大开发等国家级战略;在微观上,在注重城乡协同发展、区域协调发展,统筹兼顾,抢抓机遇,不断拓宽发展新空间。

  绿色发展作为追求美好生活的重要体现,是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在今后发展中,注意提升产业和集约化程度,优化产品结构,扩大对外开放,提高经济质量上来。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坚持在保护中发展,发展中保护。

  开放是国家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要深化全方位对外开放,努力形成深度融合的互利合作格局。要求广大非公有制人士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抢抓新一轮对外开放发展机遇,在练好调整结构、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内功的基础上,依靠自身努力,利用自身优势,积极实施“走出去”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战略,争取以产业联盟、项目合作等形成抱团出海、共同发展,参与国际合作,更好地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进一步做大做强产业。

  共享作为人民共同富裕的价值目标,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按照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的要求,坚守底线、突出重点、完善机制,引导预期、注重机会公平、保障基本民生,实现全国人民共同迈入全面小康社会。要求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要强化共享理念,把守法诚信作为安身立命之本,依法经营、依法治企、依法维权,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共同构造健康政商关系,做合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积极参加光彩公益活动,主动参加“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切实落实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和公益捐赠扶贫等方式,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献计出力。(作者系江西省鹰潭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