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CPI温和反弹 不影响全年物价走势

  • 发布时间:2016-02-29 05:29:31  来源:山西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今年1月份CPI温和反弹,新消费市场趋热,各项民生数据回暖……最新数据显示,我省首月核心经济数据呈现出企稳向好的局面。专家表示,1月份CPI涨幅扩大主要是受大范围寒潮天气、春节因素影响,随着稳增长措施效果显现,2016年我省经济实现平稳开局,发展前景可期。不过,CPI摸高开局无碍全年物价走势,预计全年物价不会大涨。

  2月24日,国家统计局山西调查总队发布数据显示,1月份山西CPI环比上涨0.5%,同比上涨1.0%,涨幅较上月扩大0.1%。八大类商品和服务项目价格呈“五涨三降”态势,其中,食品烟酒价格上涨3.1%,衣着价格上涨2.7%,医疗保健价格上涨1.6%,教育文化和娱乐价格上涨1.3%,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上涨0.3%,而交通和通信价格下降2.6%,其他用品和服务价格下降1.0%,居住价格下降0.5%。

  从环比看,八大类商品和服务项目价格呈现为“四升一降三平”的格局。其中,“四升”的类别为食品烟酒价格上涨2.0%,医疗保健价格上涨0.1%,其他用品和服务价格上涨0.4%,教育文化和娱乐价格上涨0.5%;衣着价格下降1.6%;生活用品及服务、交通和通信、居住价格与上月持平。

  对此,业内人士解释,强寒潮天气影响了鲜菜、鲜果的生产和运输,再加上春节临近,市场需求增加,促使蔬果和肉类价格的上涨。年尾商家的促销、消费者的活跃以及商业银行信贷投放的增加,也对消费市场有积极的作用。此外受劳动力成本上涨影响,家政服务、美发等部分服务价格有所上涨。

  回望2015年,山西人的消费也呈现出许多新特点。

  虽然传统消费受到一定影响,但以互联网+、个性化等为特征的新消费却异军突起,引人关注。随着居民收入增长、消费观念变化,我省城乡居民消费结构正在由生存型向发展型、由物质型向服务型、由传统型向新型消费升级,并且这一趋势越来越明显、速度越来越快。

  数据显示,2015年我省城镇居民消费支出中属于发展型消费的交通通信支出、教育文化娱乐支出、医疗保健支出位居八大类消费支出增幅前三位,共计5750元,占生活消费支出的比重为36.3%,同比上升2.3%。与此相对应,属于生存型消费的食品烟酒、衣着和居住类支出8706元,占整个生活消费支出的比重为55.0%,同比下降1.8%。恩格尔系数由2014年的26.0%下降为25.2%。

  网购逐渐成为农民消费热点。去年全省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9454元,比上年增加645元,增长7.3%。全省农村居民人均购买家用电脑支出同比增长24.2%,人均上网费用增长4.4%,人均邮费增长31%,通过互联网购买商品或服务支出增长52.5%。

  综合来看,当前物价整体仍处于较低水平。业内人士表示,虽然春节因素使CPI涨幅扩大,却无碍全年物价走势,预计全年物价不会出现大涨。

  国家统计局山西调查总队消价处负责人表示,近期食品、烟酒价格波动对1月、2月的CPI产生重要支撑作用,但这种短期的波动对全年CPI的影响应该不大。展望全年物价走势,市场普遍预期,今年物价涨幅将继续保持相对较低水平。

  物价走势将随季节因素波动,今年上半年CPI可能出现上升,但幅度有限。春节过后,居民对服务的需求会有所下降,从而促使服务项目的价格降低,使CPI相对回落、趋于平稳。在当前宏观经济大背景下,物价涨幅将总体保持低位运行,不会出现通胀压力,CPI也不会跌入负增长区间。

  从全国来看,当前物价整体仍处于较低水平,这也为政策调控提供了较大空间,而且物价的温和上涨有利于经济回暖。当前物价上涨的动力虽然有所增强,但不会出现快速上涨,低位水平上保持温和上涨,为政策调控及改革提供了较好的物价环境。

  本报记者 张婷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