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基金1月蒸发1.1万亿

  • 发布时间:2016-02-29 02:37:21  来源:西宁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综合消息 遥想去年此时,如果你买了基金,一定看着每天增加的收益偷着乐呢。时隔一年的今天,如果你手里还持有基金,恐怕只剩下欲哭无泪了。今年以来,由于市场连续多次暴跌,基民损失惨重。据中国基金业协会最新数据,1月份公募基金规模环比缩水1.1万亿,惨烈超过去年股灾。不少被套牢的基民表示在今年都很难翻身。

  基民被套翻身太难

  “要是我没买基金,恐怕还能保得住本金,现在一下子亏了近20%的本金。”投资者何先生在去年陆续买了几只基金,本金约有40万元。从股灾后到市场反弹基本持平。本来想着今年放在基金里至少能小赚一点,谁知道随着开年的几次熔断,这几只基金一下子就损失了10%。已经亏了这么多,何先生更不舍得拿出来了,他琢磨着开年就大跌,之后肯定得反弹一阵儿,到时候再赎回。谁知道,市场是涨得慢,跌得快,又赶上节前几次大跌,本金一下子就亏了20%。节后虽然反弹了几天,刚刚收复了5个点。结果25日一次大跌尽数回吐了。这下,算是彻底套牢在了基金里。何先生说,要是没被套牢,他原来准备用这笔钱,贷款一个小户型,至少房价从开年到现在还涨了10%以上。就算是存在银行里,本金至少也算是安全的。

  “现在基金几乎无人问津了。”一位建行的大堂经理告诉记者,春季,只要开放申购的股票基金,天天都有申购者。今年,市场几次大跌让人胆战心惊,别说是风险大的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现在除了货币基金外,什么类型的基金都卖不出去。照目前的趋势,现在被套的基金今年内都难翻身了。

  基民的热情不高也影响了新基金发行。统计显示,在发行总规模上,2016年1月数据均大幅低于2015年1月份及2015年12月份。新基金发行规模方面,今年1月份发行总规模达到806.05亿元,同比减少75.37%,去年12月份发行总规模为831.52亿元,同比减少75.86%。

  公募基金单月缩水1.1万亿

  查看公募基金今年以来的收益,满眼皆是绿油油的一片。

  A股上蹿下跳的行情让机构眉头紧锁,难言乐观,也加重了机构的避险情绪。据中国基金业协会最新数据,截至1月底,公募基金资产规模为7.25万亿元,环比下跌幅度高达13.62%或1.1万亿元,惨烈程度远超去年股灾期间,也创下史上最大单月规模缩水纪录。其中,股票型基金成为领跌先锋。

  新年首月,A股经历两次指数熔断,加之人民币贬值恐慌再起,公募基金净值规模缩水严重。根据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 1月份各类基金全线遭遇失血。股票型基金净值规模减少1621.19亿元。相较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缩水幅度更大,规模由2.2万亿元直线滑落到1.7万亿元,缩水超过5400亿元,成为1月缩水最多的品种。

  行业人士指出,这是继4个月的规模扩张之后,公募基金规模首度出现缩水,主要还是受股票市场的影响。数据显示,自去年9月份A股市场反弹以来公募基金一直处于扩张状态,从8月底的66372.95亿元,增长到12月底的83971.83亿元,增加26.52%。其中仅12月份就增加11931.32亿元。

  2016年1月,上证指数急剧下跌逾20%,导致公募基金亏损。数据显示,1月份,公募基金方面,仅有货币型基金微涨0.22%,其余各类基金均呈下跌趋势。其中,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跌幅分别为26.05%和21.48%;指数型与QDII型基金跌幅为21.45%和9.11%;封闭型基金跌幅为5.46%。基金研究中心指出,从当前的时点来看,长久期的利率债和高等级的信用债仍然是目前最有配置价值的品种,稳健型投资者可加大此类债券型基金配置。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