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创业公司遭遇“选板困难症”

  • 发布时间:2016-02-29 01:18:59  来源:金陵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金证券记者 胡春春

  新三板扩容至今已经有超过5000家中小企业挂牌。去年12月28日,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的科创板正式开板。今年上半年上海交易所的战略新兴板也有可能推出。三个板块在地位、监管、挂牌条件上不尽相同,近日,多家创业公司负责人在与《金证券》记者交流时,提及在挂牌问题上出现了选择困难症。

  “补税”成压倒选择的稻草

  “来了三拨券商,给了三种说法。有两拨还是一家,我一问才知道是两个不同部门,一个是场内市场组,一个是投行部。前面的已经忽悠我们大半年,让我们上新三板,后面的让我们等战略新兴板或者先上科创板、再转战略新兴板。”南京籍创业公司老总林先生在和《金证券》记者提到目前公司管理层对挂牌问题的分歧时,有些无奈。

  林先生准备挂牌的公司,注册地和办公地点都在上海,主营业务是软件开发,属于技术型公司。按照目前的经营状况和持有的专利优势,完全符合新三板、科创办的要求。

  今年公司为拓展市场,目前急需一大笔钱。

  “券商给我们介绍了几个板地位的不同,但对于我们创业型公司来说,第一个面对的是挂牌成本能不能承担得起。”林先生说。

  《金证券》记者了解到,目前新三板挂牌代办费用最低在100万左右,科创板在5万元左右。

  林先生直言,除了代办费用,最重要的是改制过程中的“补税”问题。“我们测算了下,如果挂牌新三板补的太多,按照我们目前业务拓展情况,肯定吃不消,科创板补的会少点,上海股交所下的Q板和E板更少,先挂牌Q板或E板再转板也在我们考虑范围内。”

  忽略创业公司实际需求

  新三板自扩容后,一度是中小企业最积极挂牌的市场,至今已有超过5000家企业成功挂牌。作为全国性市场,它与主板、创业板地位相当。

  2015年12月28日,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的科创板正式开板,成为地方板块的代表。

  今年上半年上海交易所还将推出战略新兴板。它的地位也是全国性市场,与新三板地位相当。

  事实上,券商在走访项目过程中都会向公司普及板块之间的不同,理论上说全国性市场肯定比地方市场好,价格更公允,融资能力也更强,但是却忽略了创业公司的实际情况。

  南京另一家化工行业创业负责人就告诉《金证券》记者,创业公司挂牌初衷不同于一些上市公司旗下子公司,如恒大系下挂牌新三板的恒大体育等,“他们是为了多一个资本运作平台,多一个市场为他们背书,而我们的首要目的是融资,如果不能融资,挂牌对于我们来说是负担。”

  他表示,“我们不关心各个市场有什么不同,我们只在乎能融多少钱。”

  值得一提的是,最近新三板做市指数接连下跌,交投愈冷,融资不活跃,都让曾经意向挂牌的创业公司产生了犹豫。

  “转板”看上去很美

  上海一家创业型公司合伙人告诉记者,最近接触的一些投资服务公司,都建议他们先做Q板或E板,然后等待转板。“Q板和E板成本很低,而且投资公司帮忙找资金进来交易,可以很快拿到钱,哪怕只是拿到200万,对我们这样的公司来说也是及时雨。”

  《金证券》 记者从券商处了解到,上海股交中心将与上证所即将推出的“战略新兴板”等更高层次资本市场对接,而此前一直有说法称新三板对接的是深交所的创业板。

  但从新三板转板情况看并不理想,目前虽有极少企业转到创业板上市,不过这些企业都没有享受到绿色通道,依然走的是正常的IPO程序,并未出现直接转板案例。

  “实际上,谁也不希望自己市场上的优质企业跳到其他板块。”海通证券投行部一位人士对《金证券》记者说。

  与记者交流的多家创业公司负责人表示,多层次市场的建立确实给他们提供了进入资本市场的机会,但目前中介机构只希望他们尽快挂牌,并未考虑到他们实际需求。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