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发挥好良种的作用

  • 发布时间:2016-02-29 00:29:31  来源:西藏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年,我区累计推广“藏青2000”、“喜马拉22号”、“山冬7号”3个粮食新品种181.45万亩,新增粮食产量2602.1万公斤,实现了新增产值2.6亿元以上,有效确保了全区粮食生产安全,成为粮食增产的新动力。

  做好良种推广工作是实现粮食稳定增产目标的一项重大举措,对加快我区农作物更新换代,确保粮食安全,推进粮食产业发展和实现种植业增产增效、农牧民增收意义重大。又逢一年春耕时,笔者认为,全区上下要统筹协调做好今年的良种推广工作。

  农业技术推广与服务是实施科技兴农、发展现代农业的重要手段,对于提高农牧民科学技术水平和加快推进新农村建设具有重大意义。要通过新品种的示范推广,形成自上而下的技术力量,创新服务方式,凝聚推广合力;充分发挥当地政府、农牧民和科技人员的重要作用,形成新型的、规范的新品种推广和服务模式;充分发挥当地政府的组织协调优势和科研部门的技术优势,做到组织协调、技术力量和生产资料三保障。

  要不断加大新品种示范推广宣传力度,提高农牧民对新品种、新技术的认知度。进一步严格规范良种科学化管理,确保良种质量和供种保障,切实把良种补贴政策落实到位,让农民得到最大实惠。

  要按照“稳定面积、科学规划、因地制宜、保证质量”的原则,结合新品种的特征特性以及农民实际种植需求,狠抓良种生产基础设施建设和良种繁育工作。建立良种统购卡体系,各原种生产单位向一级田提供良种必须根据原种的生产成本、良种补贴、农民承受能力等因素核定良种的单价,把良种统购卡作为良种发育补贴兑付的凭据;要鼓励广大农民精耕细作,提高单产水平,在田间采取宽窄行播种和不同施肥水平、灌溉方式、播种密度的方法,确保良种繁育工作顺利进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