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路易·威登撤离山西 国际奢侈品牌在华渐“退潮”

  • 发布时间:2016-02-28 15:03: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太原2月28日电 (胡健)28日,是法国奢侈品牌路易·威登(LV)在中国太原的“最后一天”。再过几个小时,这家曾单月销售额过千万元(人民币,下同)的门店就将正式闭店。

  周末,商场内本该人流如织,但路易·威登的太原门店却显得平静。三三两两的销售人员在店内踱着步,顾客寥寥。橱窗柜台里,LV的货品看上去并无大幅减少,销售人员衣着整齐,店内的装饰品依旧一尘不染,丝毫不见撤离迹象。

  从2015年底开始,LV相继关闭广州、哈尔滨和乌鲁木齐3家门店。自LV官方宣布关闭太原店后,店内大部分商品已陆续打包寄往香港。自2009年1月16日登陆山西太原以来,这家由LV总部精心打造的600平方米的奢侈品店已走过7个年头。

  有资料显示,开业头5个月,LV太原店的月销售额均在1000万元左右,位列中国同级店前三。以至于LV中国总部将太原店年销售额7000万元的指标调高至1.2亿元。

  2002年至2012年,是中国煤炭产业发展的“黄金十年”。“煤老板组团买飞机”“7000万嫁女”等新闻,一时间成为互联网热词。以LV、卡地亚、普拉达为代表的国际奢侈品牌也悄然进驻山西。

  近年来,中国反腐屡出重拳。反腐和经济增速放缓对奢侈品在华销售的影响尤为突出。据中国奢侈品协会数据,2012年,中国国内奢侈品消费达18365亿元,中国消费者在世界各地的奢侈品消费总和占全球奢侈品消费的25%。而在2014年,两项数据下降为9550亿元和21.9%。

  2015年,众多国际奢侈品牌调整在华经营策略。面对销售业绩下滑,香奈儿等一批法国奢侈品巨头先后下调在华价格,83%的奢侈品牌在中国有各种形式的关店行为。有业内人士表示,中央八项规定执行后,中国内地奢侈品消费的增长已经乏力,奢侈品以往的好日子将一去不返。

  福布斯资料显示,除LV外,普拉达等奢侈品牌在中国内地的分店数量也已大减3至5成。据不完全统计,2013年至2015年间,Burberry关闭4家内地门店,Coach关掉两家,Hermes关了一家,Armani为5家,Prada店数则从49家变成33家。2016年,LV预计会削减20%的中国分店。

  海外购热度升温也是导致中国市场上奢侈品“退潮”的因素之一。据最新的《尼尔森中国出境游监测报告》显示,近半数中国旅游者会在境外旅游时购买奢侈品。贝恩公司(全球知名咨询公司)在其发布的2015年度《中国奢侈品市场研究报告》分析指出,汇率优势和具竞争力的奢侈品定价使韩国、欧洲和澳大利亚成为中国消费者的热门购物地。

  山西财经大学MBA教育学院院长卫虎林认为,随着互联网时代的来临和消费选择的多样性,民众的消费理念会愈加理性。同时,中国本土奢侈品牌应提高国际竞争力,塑造中国形象。(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