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医药十五年战略发展规划揭晓 龙头企业将获重大发展新机遇

  • 发布时间:2016-02-27 07:51:53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2月26日,国务院印发了《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年)》(以下简称《纲要》),重点指出到2020年,我国中医药产业现代化水平要显著提高,中药工业总产值占医药工业总产值30%以上,中医药产业成为国民经济重要支柱之一。

  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底,全国共有中医类医院(包括中医、中西医结合、民族医医院)3732所,中医类医院床位75.5万张,中医类执业(助理)医师39.8万人,2014年中医类医院总诊疗人次5.31亿。此外,2014年中药生产企业达到3813家,中药工业总产值7302亿元,我国中医药已经传播到183个国家和地区。

  有关专家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医药健康服务业的发展,受益于整个健康产业所拥有的巨大市场。这个市场的出现,受到政策支持、经济发展、收入水平提高、人口老龄化、医保体系完善、健康观念增强等诸多因素的推动。

  虽然,目前我国中医药发展不断受到政策利好,但也面临一些困难。《纲要》指出,目前,我国中药产业集中度低,野生中药材资源破坏严重,部分中药材品质下降,影响中医药可持续发展。

  为促进我国中医药产业提质增效,《纲要》指出,要改革完善中医药发展体制机制,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拉动投资消费,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同时,要促进中药工业转型升级,以中药现代化科技产业基地为依托,实施中医药大健康产业科技创业者行动,促进中药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推动“互联网+”中医医疗,大力发展中医远程医疗、移动医疗、智慧医疗等新型医疗服务模式。

  据易观智库最新数据显示,“互联网+”中医医疗的发展前景广阔。2013年中国移动医疗市场规模为19.8亿元,同比增长50.0%,预计2017年将达到200.9亿元,4年复合增长率高达78.5%,移动医疗未来两年将高速发展。

  太平洋证券分析师景莹表示,国家高度关注中医药产业发展,将重点利好具有药品和高端器械研发创新能力并且拥有高质量仿制药品的企业。同时,利好跨区域布局完善的流通业龙头企业以及拥有传统稀缺中药品种的中药龙头企业。(苏诗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