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新通教育冲刺资本市场

  • 发布时间:2016-02-27 03:29:39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杭州2月26日讯 (记者 章卉) 25日沪深两市再现千股跌停。一片惨绿之中,上市公司保龄宝顽强地封在了涨停板。本月24日刚刚复牌,这家名不见经传的公司缘何能逆势两度涨停?

  原来,2月24日,保龄宝发布了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预案的修订说明公告。这是对2月2日保龄宝拟收购新通公告的补充。保龄宝公告称,拟16.6亿元购买新通国际100%股权、新通出入境60%股权(新通出入境其余40%股权由新通国际持有)、杭州夏恩45%股权(杭州夏恩其余55%股权由新通国际间接持有)。

  人们惊觉,保龄宝的收购对象竟然是新通教育(以下简称新通),一家在浙江声名显赫的教育培训龙头企业。值得注意的是,根据这个交易预案,保龄宝做的是全资收购。人们不禁要问,新通缘何选在这个时机以这样的方式进军资本市场?

  浙江不少学生出国留学前都上过新通课程。保龄宝公告中提到的新通国际是新通旗下业务的母公司。新通旗下主营业务包括新通留学、新通外语培训和移民业务。据了解,新通2014年三大主体业务板块的营收规模在6亿元左右。

  “留学教育行业从无到有,经历野蛮生长的阶段,10多年过去了,接下来拼的就是人才、精益管理和战略。虽然行业竞争更激烈,但优秀的选手也更有机会脱颖而出。新通选择此时接轨资本市场,是因为希望借助上市公司平台获取更多资源,加快在教育行业的整合并购,实现更大的发展。”谈及新通通过重组上市的原因,新通教育的创始人、新通国际总裁麻亚炜这样回答。

  为什么新通会选择保龄宝?公开资料显示,这家总部在山东的企业是一家生物企业,从事的主营业务是以农副产品为原料经生物工程深加工生产、销售低聚糖、果葡糖浆等产品,和新通的主业可谓风马牛不相及。对此,一位知情人士的解读更直白,“之所以选择保龄宝,是机缘巧合。原本是打算IPO的,但前面排队的企业很多,担心时间会较长,而教育行业现在正面临整合并购的好时机。”

  至2015年底,A股已有60家教育相关企业,其中主板20家,中小板21家,创业板19家。即便是在去年下半年资本市场动荡的情况下,但凡涉及到向在线教育领域并购或是转型的上市公司,在短期内都走出了不错的行情。眼下,各路资本看好中国的留学教育培训行业,纷纷挺进布局。市场格局瞬息万变的情形下,谁抢占了先机,谁就多一分赢的希望。在业界,广东启德教育的上市备受关注。新通希望以更快的速度进入A股。

  2月1日,新东方在线发布消息称将在国内IPO。半月后,新东方教育集团宣布新东方在线获得腾讯旗下机构3.2亿元投资。看到新东方的加速冲刺就不难理解新通的“恨嫁”了。

  一旦这起收购获批,麻亚炜将成为保龄宝第二大股东,身价超过5亿元。记者获悉,新通国际的股权结构中麻亚炜持股约占四分之一。

  从浙江大学毕业后麻亚炜进了浙江省教育厅,但在1996年她居然把这份众人眼中的金饭碗给辞了,自己创业办起了出国留学服务中心(新通国际的前身)。20年前不比现在的“双创”年代,麻亚炜的决定在当时可以说是石破天惊。

  20年后,新通已在全国33个主要城市设立业务网点,基本完成网点全国化布局,成为全能型国际化教育服务提供商。将新通一手办起来的麻亚炜也在业界成了女神级的人物。麻亚炜说外界有关套现的传说都只是臆想。和保龄宝谈重组的时候,新通就明确了未来要以教育为主,而对方也有要做“大健康+教育服务”的双主业打算,双方才有谈判的基础。根据协议,新通管理团队将保留,不进行更改;并且运用融资手段,加大教育服务行业的相关投入,搭建语言培训、国际学术课程、游学课程、留学规划服务等全面的业务服务体系。据知情人士透露,鉴于新通在业界的地位,保龄宝未来不排除更名的可能。

  麻亚炜表示,未来新通将致力于成为拥有完整国际化教育服务链的国际教育服务提供商,围绕“成为中国青少年国际化最佳成长伙伴”愿景,为客户量身定制跨越整个学习生命周期的国际化教育和国际化服务,以满足中国青少年国际化成长过程中的全部教育需求。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