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一种通道蛋白有助脂肪代谢

  • 发布时间:2016-02-27 01:29:48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社东京2月26日电 (记者蓝建中)日本自然科学研究机构生理学研究所日前发表公报称,该所研究人员通过动物实验发现,棕色脂肪细胞内一种名为TRPV2的离子通道蛋白能促进脂肪代谢分解和产生热量,这一发现有望用于治疗代谢综合征等疾病。

  人体和其他哺乳动物的脂肪细胞分为白色脂肪细胞和棕色脂肪细胞。白色脂肪细胞一般堆积在皮下,负责储存多余热量。棕色脂肪细胞负责分解引发肥胖的白色脂肪,将后者转化成二氧化碳和水并产生热量、调节体温。在寒冷环境下,随着交感神经活动增强,棕色脂肪细胞更加活跃,能够通过产生热量不让体温过分下降。不过,棕色脂肪细胞产生热的详细机制尚不明确。

  日本自然科学研究机构生理学研究所教授富永真琴领导的研究小组,在《欧洲分子生物学组织通讯》网络版上报告说,他们发现在棕色脂肪细胞的细胞膜上,有一种被称为TRPV2的离子通道蛋白高度表达。这种通道蛋白负责向细胞内运输钙离子,在寒冷环境下,其表达量会进一步增加。

  为进一步确认TRPV2通道蛋白的功能,研究小组培育出体内不含TRPV2通道蛋白的实验鼠,并且发现这些实验鼠棕色脂肪细胞产生热量的功能减弱,在受到寒冷刺激时,无法维持体温。此外,这种实验鼠的能量消费很少,容易变胖。在连续8周喂食高脂肪食物后,对照组的普通实验鼠体重增至47.4克,而体内不含TRPV2通道蛋白的实验鼠体重达到57.4克。

  研究人员说,上述发现表明TRPV2通道蛋白在棕色脂肪细胞促进脂肪代谢分解、产生热量的过程中扮演了重要角色。如果能通过控制TRPV2通道蛋白的功能,激发脂肪代谢,将有助治疗代谢综合征并抑制肥胖。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