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国土资源部:2015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必需用地实现应保尽保

  • 发布时间:2016-02-26 14:33:00  来源:中国农业信息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记者近日从国土资源部获悉,2015年我国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项目等经济社会发展必需用地实现应保尽保,全年国务院批准单独选址建设项目用地509件,同比增加36%,批准用地中96%为交通运输、水利水电、能源等基础设施用地;批准的城市建设用地中,保障性住房、棚户区改造住房和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三类住房用地为12.58万亩,占批准城市住宅用地的86%,其中保障性安居工程用地2.83万亩。

  2015年国务院批准单独选址建设项目用地177万亩,其中交通运输用地占69%,水利水电、能源设施用地占27%,其他用地占4%;批准城市保障性安居工程和城市建设用地52.32万亩,其中交通运输用地占18%,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用地占15%,商服用地占18%,工矿仓储用地占20%,住宅用地占28%,其他用地占1%;国务院还批准了1件城市分批次建设用地,面积为0.37万亩。

  据介绍,2015年国土资源部从五方面改进和加强用地管理,主动服务和支撑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一是实行差别化政策,保障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项目及时落地。对铁路、公路、水利等重点项目和惠民生项目用地,开通审批绿色通道,即报即审;研究制定稳增长重点建设项目以承诺方式落实耕地占补平衡管理的政策;进一步完善用地审查办事指南及程序规范,简化环节、优化程序、压缩时限、提高效率;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出台加大水利水电工程建设用地政策支持力度的文件。二是严格审查把关,促进节约集约用地。对规模偏大、超规定标准用地的,坚决予以核减,2015年共核减不合理用地申请3.87万亩,其中单独选址建设项目用地0.46万亩,城市建设用地3.4万亩。三是加强征地管理,纠正违法违规征地行为。改进征地信息公开工作,组织开展全国市县征地信息公开检查;开展土地管理领域专项整治行动,将纠正违法违规用地征地行为作为重要内容,共整改违规批地征地问题5711件,涉及用地171万亩;追缴、清欠征地补偿费和社保资金196亿元。四是强化补充耕地数量质量监管,统筹解决重大工程耕地占补平衡难题。全面开展补充耕地项目核查,利用国土资源遥感监测“一张图”和综合监管平台,对25.4万个补充耕地项目逐一核对;组织开展年度耕地占补平衡考核,督促地方政府及时兑现承诺。五是审慎稳妥推进征地制度改革试点,积极开展土地审批制度改革研究。

  据悉,2016年国土资源部将继续积极服务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从大力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必需用地、改进建设用地审查报批工作、加强征地补偿安置实施监管、统筹做好耕地占补平衡工作、继续做好征地制度改革试点与用地审批制度改革工作五方面加大工作力度,加强建设用地管理,切实做好用地审查报批,提高用地供给质量和效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