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周小川:继续实行稳健货币政策利率偏离过多会给予关注

  • 发布时间:2016-02-26 13:07:00  来源:人民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人民网北京2月26日电 (李海霞)26日-27日,2016年G20财长和央行行长在上海举行。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央行上海总部召开记者发布会并回应了中外媒体关注的问题。谈到中国货币政策时,周小川回应,将不会过度基于外部经济和资本流动来制定我国宏观政策体系。要逐渐建立利率走廊,过去走廊中间值是依赖于基准利率,现在更多依靠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所产生的利率作为中间值。

  周小川说,中国作为一个经济大国,更重要的还是考虑中国整个宏观经济的整体情况,不会是过度基于外部经济或者资本流动来制定我们的宏观经济政策。

  周小川指出,将继续实行稳健的货币政策,在利率以及货币政策数量方面的考虑,主要还是要使国内经济更加健康发展,在新常态下确实使得经济发展转向新的增长模式,更加健康,更加可持续,结构更加优化。

  “货币政策从过去比较偏重于数量型的货币政策调控,逐渐转向更加注重于价格调控的货币政策体系。”周小川说,利率会起到更重要的作用,同时利率信号比较清晰,也不要有过大地偏离,所以要逐渐建立利率走廊。

  “现在还处于建立利率走廊的过程中,大家开始逐渐关注和习惯这样一种变化。过去走廊中间值是依赖于基准利率,现在更多依靠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所产生的利率作为中间值。利率偏离中间值过多的时候,中央银行的货币市场操作会给予关注,使得它处于合理区间。”周小川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