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年内近60家公司设立并购基金 携手PE更易转型

  • 发布时间:2016-02-26 08:21:39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产业转型升级引发的并购热潮还在延续,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开始与投资机构合作设立产业并购基金,谋求外部资金的助力。例如,近日,TCL集团公告与紫光集团共同发起设立百亿规模的产业并购基金。据证券时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有近60家A股上市公司宣布拟成立产业并购基金,远超去年同期。截至目前,A股市场累计已有近200家上市公司参与设立并购基金,合计总规模超过千亿元。

  “PE+上市公司”

  成主流模式

  上市公司发起设立产业并购基金似乎已成为一种时尚,并购基金的规模也逐渐扩大。据统计,在2016年上市公司发起设立的并购基金中,规模超过10亿的就有11只。

  2月23日,TCL与紫光集团共同设立100亿元规模的产业并购基金,将重点投资紫光集团和TCL集团产业上下游及相关产业、TMT、工业4.0、中国制造2025及“互联网 ”等行业的直接投资或并购领域。

  根据公告,该并购基金拟以有限合伙企业形式组建,名称拟定为西藏东伟兴华投资中心(有限合伙)(暂定名),基金首期募集金额为18.02亿元,其中,TCL集团的全资子公司TCL创投拟与紫光集团之全资子公司紫光清彩作为有限合伙人(LP)各认缴出资9亿元,西藏东伟基金管理中心(有限合伙)作为普通合伙人及基金管理人出资200万元。

  同样大手笔的还有硅谷天堂。今年1月26日,硅谷天堂,披露其控股子公司浙江天堂硅谷资产管理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浙江天堂硅谷”)与湖南大康牧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大康牧业”)共同发起设立总规模为人民币50亿元的国际农业产业并购基金,其中,浙江天堂硅谷和大康牧业认缴出资均为5亿元,出资比例各占半壁江山。

  据了解,目前国内并购基金的主要合作模式为“PE+上市公司”,由硅谷天堂在2011年9月与大康牧业的合作中首先采用,自此多家上市公司纷纷开启该模式“复制运动”。

  “‘PE+上市公司’模式最容易实现上市公司的双赢。”上海地区一家并购基金人士表示,“PE+上市公司”的合作模式有天然优势,PE可以通过上市公司寻找相关投资项目,并且借助上市公司在专业领域的经验来指导筛选项目等,所以有不少上市公司、PE基金管理人同时担任GP的“双GP”模式,更重要的是,投资的项目未来可以通过上市公司收购等实现退出,解决了退出难的问题。另外,对于上市公司而言,由专业的投资机构帮忙筛选产业上下游或相关项目并进行培育,更有利于筛选到好项目,未来将这些项目收购,也有利于做大上市公司产业链。

  交易所加强监管

  就最近上市公司参与设立的并购基金来看,并购基金所投资的领域大多数与上市公司自身行业或上下游产业相关。从具体行业来看,大多集中于互联网、医疗健康、文化娱乐和环保等。据统计,今年以来,包括三五互联尤夫股份等十余家公司宣布发起设立互联网投资并购基金,众生医药、尚荣医疗等7家公司宣布发起设立医疗健康产业并购基金。

  全国工商联环境服务业商会的统计的一项数据显示,从2015年至今,已有超过20家上市公司宣布设立环保并购基金,包括万邦达上风高科先河环保盛运环保格林美等。进入2016年,这种热潮依然未改。

  中信证券一位分析师告诉证券时报·莲花财经记者,最早上市公司发起设立的并购基金涵盖各行各业,尤其以制造业为主,而如今在实体经济不振,制造业低迷的背景下,科技类公司受到热捧,上市公司也纷纷谋划转型。

  然而,随着并购基金热潮来袭,这一模式也受到一些诟病。由于PE能方便地介入上市公司内部运作,往往也容易引发内幕交易、信息披露不规范等问题。因此,监管的力度也在不断加强。

  1月12日,美盛文化爱康科技分别收到监管层的关注函。

  2016年1月12日,爱康科技披露《关于投资设立产业基金暨关联交易的公告》,公司的控股子公司苏州中康电力开发有限公司拟投资2.9亿元,与关联方上海爱康富罗纳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和深圳平安大华汇通财富管理有限公司共同投资设立爱康科技产业投资基金(有限合伙)(简称“投资基金”)。该投资基金的规模为10亿元,主要从事项目投资以及流动性投资,投资方向为投资或收购光伏电站,以及对前述投资进行相关管理咨询服务。

  对此,深交所要求爱康科技严格遵守相关规定,在产业并购基金投资事项筹划和实施过程中,建立有效防范利益输送与利益冲突的机制,健全信息隔离机制,防范内幕交易、市场操纵、虚假陈述等违法违规行为的发生,并及时披露产业并购基金投资进展情况。

  美盛文化公告则显示,2016年1月9日,公司披露《关于投资设立浙江文化产业成长基金(有限合伙)的公告》,公司拟以自有资金人民币5000万元投资浙江文化产业成长基金(有限合伙)(以企业登记机关最终核准登记为准),该基金目标募集规模拟定为50亿元,拟对新媒体行业、网络文化产业等领域进行投资。对此,深交所也对其作出了上述类似的提示。(记者 梅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