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国企改革“要在质上有突破”

  • 发布时间:2016-02-26 03:07:35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今年将以《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为引领,抓好“九项重点任务”,把改革的主体框架搭建起来。同时,深入推进“十项改革试点”,力争在国资重点领域混改、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等多个难点领域尽快形成实质性突破

  2015年《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正式颁布后,国有企业顶层设计取得重大进展。如何把改革蓝图落实到位?国资委、国家发改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2月25日联合召开媒体通气会,披露了2016年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将抓好的“九项重点任务”,并详细解读了国企“十项改革试点”落实计划。

  “九项重点任务”搭建改革框架

  “今年要力争把改革的主体框架搭建起来,并强调特别要把国有企业等领域具有牵引作用的改革牢牢抓在手上。”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张喜武介绍,2016年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将抓好“九项重点任务”:一是尽快完善“1+N”文件体系,基本完成国企改革顶层设计;二是深入推进“十项改革试点”,在国有企业改革重点难点问题上尽快形成突破;三是以管资本为主推进国资监管机构职能转变,建立国有资产出资人监管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四是分类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对中央企业实行分类考核、分类监管;五是加大公司制股份制改革力度,在中央企业集团和子公司两个层面大力推行公司制;六是推进董事会建设,使绝大多数中央企业建立起规范董事会,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七是推动中央企业重组调整,压缩管理层级和法人层级,优化国有企业结构布局;八是强化国有资产监督,加强和改进外派监事会工作,防止国有资产流失;九是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在改革中同步推进国有企业党建工作。

  十项改革试点包括落实董事会职权,市场化选聘经营管理者,推行职业经理人制度,企业薪酬分配差异化改革,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中央企业兼并重组,部分重要领域混合所有制改革,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国有企业信息公开工作,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目前已有诚通集团和中国国新两家中央企业确定为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试点企业,后续将在央企及地方国企中选择试点企业,试点工作将待试点企业选定及相关条件成熟后陆续展开。

  难点领域将有实质性突破

  今年推进的十项改革试点中,国资重点领域混改、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等多个难点领域将有实质性突破。

  今年将在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国有资本相对集中的领域开展混改试点示范,通过引入非国有资本的多元化投资,形成有利于市场竞争的治理结构和运行机制。“要在质上有突破!”国家发改委体改司司长徐善长表示。

  国资委大力推进规范董事会建设,85户中央企业建立了规范董事会,今年在完善原有试点进一步落实董事会职权的同时,将扩大试点范围,再选3到5户企业进行试点。

  今年企业薪酬分配差异化改革试点将选择处于竞争性行业或领域、公司治理机制建立健全、董事会建设和运作比较规范、已实行或正在试点职业经理人制度的中央企业开展试点,试点人员范围为试点企业中市场化选聘和管理的职业经理人,实行市场化薪酬。“这部分人由企业决定薪酬水平,要能反映其市场价值、劳动贡献。”人社部劳动关系司巡视员茹英杰说。

  记者注意到,试点方案中,职业经理人与市场化选聘的经营管理者主要区别是:前者主要考核经营业绩指标完成情况,聘任关系终止后,一并解除劳动合同,充分体现“市场化来、市场化去”的原则。而对市场化选聘的经营管理者,综合考评其政治责任、经济责任、社会责任履行情况,实行与其职业风险相匹配的结构化薪酬,采取上限调控,聘期届满,聘任关系终止后,可根据工作需要合理使用。

  关于社会上关心的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试点,张喜武表示,今年计划在中央企业层面选择10户子企业,指导各省市分别选择10户企业开展试点。国资委企业改革局副局长林庆苗说,员工持股有关指导意见即将下发,下一步要更加关注规范有序推进,探索积累经验。

  配套措施为改革保驾护航

  通气会上,有关负责人还回应了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

  尽管利润同比降幅继续收窄,部分指标出现回暖迹象,但下行压力依然较大。张喜武明确表示保增长压力不会影响国企改革。国资委副秘书长彭华岗也表示,改革就是要释放活力,深化国企改革有利于国有企业提质增效。

  国企退出是否会出现国企员工下岗潮?人社部劳动关系司巡视员茹英杰明确表示:“总的看,不会出现下岗失业潮。”另外,有关再就业的培训也将积极展开。

  “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试点”计划选择2至3户中央企业推进所办教育机构深化改革试点,选择2至3个城市开展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试点。国资委改组局副局长吴同兴表示,由于国企退休人员量比较大,社会化管理对能力建设有要求,这些问题需要通过试点积累经验。

  张喜武表示,试点以外的国有企业改革也不能等,只要方向对、条件成熟,该加快推进的要推进。他还介绍说,近期还将出台一批国企改革文件。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