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工信部:今年规上工业增加值预期增长目标6%左右

  • 发布时间:2016-02-25 19:41:04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社北京2月25日电(记者许晟、赵晓辉)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25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说,去年我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1%,相对于前些年两位数的增幅明显回落。工信部初步考虑,今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预期目标为6%左右。

  “从国际环境看,国际金融危机以来国际市场需求萎缩带来我国出口大幅度下滑;从国内看,资源环境约束趋紧,劳动力、原材料、土地等要素价格上升,再一味地追求高速增长既无必要,也不可能。”苗圩说。

  整体来看去年我国工业增速保持在合理区间。数据显示,2015年四个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6.4%、6.3%、5.9%和5.9%,季度波动幅度不超过0.5个百分点。分区域看,19个省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高于全国平均增速;分行业看,有29个行业利润保持增长,平均利润增速8.6%。

  产业结构调整发生积极变化,创新融合推动新兴产业蓬勃兴起。中小企业继续表现出较快增长态势。

  “尽管面临较大下行压力,但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经济韧性好、潜力足、回旋空间大的基本特质没有变,经济持续增长的良好基础和条件没有变,经济结构调整优化的前进态势没有变。”苗圩说,我国具有全球最为完备的工业体系和产业配套能力等,将为产业持续发展提供综合优势和雄厚潜力。

  苗圩介绍,今年将从实施“中国制造2025”、保持工业经济平稳增长、化解过剩产能、扶持小微企业、简政放权五个方面,努力保持工业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具体措施包括:编制11个重点工程实施方案;围绕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智能制造、工业强基、绿色制造和高端装备创新五大领域,推动五大工程;制定实施机械、汽车、轻工等六大行业分业施策专项方案;推进“中国制造2025”“1+X”体系;开展改善消费品供给专项行动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