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央行大幅开放债市并取消额度限制

  • 发布时间:2016-02-25 12:18:49  来源:南宁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社北京2月24日电 在境外类央行机构陆续进入的基础上,中国债市开放的大门进一步打开。24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公告,允许各类境外金融机构及其向客户发行的投资产品,以及养老基金、慈善基金、捐赠基金等投资银行间债市,同时取消了投资额度限制。

  专家表示,考虑到人民币汇率近期的大幅波动,此时推出这一举措主要意在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缓解资本流出压力。

  “央行这次开放债市特别强调引入中长期机构投资者,核心就是吸引美元入境。”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说,“长期投资者不太考虑短期汇率波动,而看长期回报。当前中国债券与境外相比仍存在较高利差,如果能吸引更多境外投资者前来投资,将有助于国际资本均衡流动,减少外汇储备消耗。”

  民生证券研究院固定收益组负责人李奇霖表示,目前中国经济仍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房地产、基建和出口步入长周期调整,随之下降的人民币资产回报率客观上导致了一定的资本外流。此时大幅开放债券市场,无疑有利于提高境外投资者持有人民币的积极性,改善资金外流。

  一个不争的事实是,随着人民币跨境结算和离岸市场规模扩大,购买人民币金融资产的需求也在扩大,但资本账户管制和有限的债券市场规模制约了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

  “此次央行基本上放开了所有类型境外机构的准入,资本项目开放和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明显提速,在促进离岸人民币流动性增长,推动人民币从结算、交易货币到投资、储备货币转变的同时,对完善中国货币政策传导机制、促进利率汇率改革等都具有重要意义。”李奇霖说。

  在鲁政委看来,更为多元化的投资人对债券市场颇为关键,能助其更好地发挥市场化收益率曲线的基础作用。此外,近期中国企业和地方政府发债压力很大,如果有更多投资人予以承接,对当前宏观政策执行和实体经济发展也大有好处。

  种种利好之下,债券市场加速开放的步伐清晰可见。2015年4月底,央行批准汇丰、摩根士丹利和法国巴黎银行等30余家境外金融机构进入银行间市场。短短3个月后,又全部放开境外央行、国际金融组织和主权财富基金等机构的额度限制和投资范围,并将审核制改为备案制。而此次境外银行、保险、证券、基金公司等获批入场,境外投资机构基本全部放开。

  权威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末,已经有292家境外央行主权财务基金等境外机构进入银行间市场。

  “稍微长远一点看,这件事对汇率影响挺重要。”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表示,随着资本项目开放不断深化,中国债券市场加快开放是必然趋势,从投资范围扩展到投资者扩容、投资规模扩增,多层次的开放政策值得期待。

  [各方观点]

  此次央行扩大债市交易主体,有利于降低债市风险,增加债市容量。另一方面,此举也是为地方债置换“铺路”。

  ——民生证券研究院固定收益组负责人李奇霖

  央行此举意在扩大银行间债券市场,推行直接融资。作为当前金融政策的一项主旋律,直接融资迫在眉睫,但注册制改革不能操之过急,短期内突破点正在债券融资、新三板上。

  ——太平洋券商分析师

  金融债发行规模越来越大,需要比较多资金的支持。参与主体增加之后,资金增加,逻辑上可能带来债券收益率的进一步下行,从而压低社会融资成本。

  ——债券分析师

  (东方财富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