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加紧推进《证券法》修改的步伐

  • 发布时间:2016-02-24 02:31:05  来源:新京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谈股论市

  没有《证券法》的修改,所谓加强市场监管也就形同虚设,而没有严刑峻法护航的所谓市场化,也只是一种伪市场化。

  新任证监会主席刘士余走马上任,各种建言铺天盖地而来。这虽然不乏“歪嘴和尚”,但其中确实还有一些业内人士的真知灼见,以及许多投资者最真实的愿望。而归纳起来看,加强监管、注册制、市场化、退市制度等,成为这些建言的关键词。

  基于股市前期的发展状况以及投资者对股市问题的关心情况,加强监管、注册制、市场化、退市制度等成为给新任证监会主席建言的关键词并不令人奇怪。只不过,这些建言都缺了一个主心骨,那就是加强法制建设,而最直接的表现就是《证券法》的修改。没有了《证券法》的修改,加强监管、注册制、市场化、退市制度等也就失去了应有的意义。

  就《证券法》的修改来说,原本就是2015年中国股市最主要的一项工作。只是后来由于去年6月份股灾的出现,打乱了《证券法》修改的步伐。而去年12月27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授权国务院在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中调整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有关规定的决定》,于是在某些人看来《证券法》修改的迫切性得以暂缓。

  其实,就A股市场的发展现状来说,《证券法》修改的紧迫性并不因注册制的放行而放缓,反而显得更加紧迫。而对于新任证监会主席刘士余来说,加紧推进《证券法》修改的步伐,更是当务之急的工作。这项工作甚至较之于加强监管、注册制、市场化、退市制度等来说更加紧迫。

  以注册制为例,这项工作是目前市场最为关注的一项工作,同时这项工作又与市场化改革密切相关。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的授权,注册制最早从今年3月1日开始就可以付诸实施。然而,如果没有《证券法》的修改,目前的《证券法》显然难以为注册制的实施保驾护航。

  比如注册制强调以信息披露为中心,强调事中事后监管。但以目前的《证券法》显然很难达到预期的效果。

  没有《证券法》的修改,所谓加强市场监管也就形同虚设,而没有严刑峻法护航的所谓市场化,也只是一种伪市场化。而注册制也将因此成为脱缰的野马,将中国股市拖到一个危险的境地。

  不仅如此,在没有《证券法》修改的背景下,退市制度也很难得到有效地实行。毕竟目前的退市制度并不能有效地保护投资者的权益,企业退市并没有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而是将退市的损失全部推卸给投资者来承担,这样的退市制度当然没有必要执行下去。因此,退市制度必须对责任人追责,同时要切实保护投资者的权益,这方面没有《证券法》的修改同样很难办到。

  所以,对于新任证监会主席刘士余来说,加紧推进《证券法》修改的步伐应是非常重要的一项工作。毕竟对《证券法》修改工作的推进,不仅仅限于时间上的推进,还要在内容上加强把关,使《证券法》能够成为一部为中国股市发展保驾护航的严厉法律。

  □皮海洲(财经评论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