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百姓在国门里就能买到便宜“洋货”

  • 发布时间:2016-02-24 01:32:49  来源:兰州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据新华社电为满足国内消费需求,丰富国内消费者购物选择,近日国务院批准在国内增设19家口岸进境免税店,合理扩大免税品种,增加一定数量的免税购物额。专家分析认为,结合去年一系列“降税+调税”等措施,此举将在一定程度上促进海外消费回流,老百姓在国门里就能买到更多便宜“洋货”。

  降低进口关税增设免税店

  去年以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促进海外消费回流的政策。2015年4月28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对国内消费者需求大的部分国外日用消费品,开展降低进口关税试点。同时,增设和恢复口岸进境免税店。之后,2015年6月和12月又两次降低护肤品等部分日用消费品以及服装等商品的进口关税,部分国际品牌也顺势而为,在中国市场频频降价,促消费回流效果渐显。

  即便如此,商务部的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游客在境外消费约1.2万亿元,相当于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4%左右,这说明拉动消费回流依然有巨大空间。此次增设19家口岸免税店就是国家促消费回流一揽子政策的最新动作。

  此次国务院同意在广州白云、杭州萧山、成都双流、青岛流亭、南京禄口、深圳宝安、昆明长水、重庆江北、天津滨海、大连周水子、沈阳桃仙、西安咸阳和乌鲁木齐地窝堡等机场口岸,深圳福田、皇岗、沙头角、文锦渡口岸,珠海闸口口岸,黑河口岸等水陆口岸各设1家口岸进境免税店。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研究员赵萍指出,这次新增和恢复的进境免税店大多设在一些区域中心城市的国际机场,选址布局上也比较全面,这些区域的出入境人群完全可以支撑进境免税店经营。

  免税购物可以借鉴“网购”

  免税购物一直受到旅游者的青睐。以海南离岛免税购物为例,近年来,在不断提升消费额度、增加产品种类和放宽热销商品单次购买件数限制后,旅客的购物需求被极大地激发。2015年三亚、海口两店销售离岛免税品55.4亿元。仅今年春节期间,海口美兰机场免税店销售额就超过6000万元,刷新该免税店开业以来单日销售最高纪录。

  记者注意到,新政策在维持居民旅客进境物品5000元免税限额不变基础上,还允许其在口岸进境免税店增加一定数量的免税购物额,连同境外免税购物额总计不超过8000元人民币。

  赵萍测算,如果一个消费者能在进境免税店新增3000元的购买力,相当于比原来提升了60%的空间,对于促进消费回流还是挺给力的。按照2015年中国游客境外消费1.2万亿元估算,如果能回流一半,也将拉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一个百分点。另外,这次不仅大幅增加了网点,提升了限额,而且还扩大了免税品种。

  据了解,海南两家离岛免税店网店从今年2月1日起正式开启“网购”功能,无论是从三亚或是海口离岛的旅客,均可提前通过“免税易购”进行免税品预订、在线支付,再根据自己的行程选择海口、三亚机场进行取货,不仅方便快捷,也避免了旅客在机场购物而时间相对不足的问题。业内认为这些服务方式新增的免税店都可以借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