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青岛流亭机场等19个口岸将设置入境免税店

  • 发布时间:2016-02-23 15:13:00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在国外没买够怎么办?今后飞机降落在青岛后,还有机会接着购买免税商品。2月21日,财政部发布关于印发《口岸进境免税店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同意在包括青岛流亭机场等19个口岸各设立1家口岸进境免税店。即是说,今后从国外回来在青岛入境之前,还能再次购买免税商品。

  免税购物总额增至8000元

  “在机场过了安检到飞机起飞,你还有大约1个小时时间可以去免税店购物。一定要把握最后的机会,动作要快,因为排队的人很多。”这是刚从日本跟团游回来的蒋女士告诉朋友的购物经验。不过今后,这样的经验可能就无用武之地了。

  国家财政部已于近日正式发布《通知》,提出了口岸进境免税店政策和增设方案,明确在全国13个机场口岸和6个水陆口岸设立进境免税店。这也就说明,即使游客在外国购物没能尽兴,回到这19个口岸也能接着血拼。

  所谓口岸进境免税店是指,设立在对外开放的机场、水运和陆路口岸隔离区域,按规定对进境旅客免进口税购物的经营场所。文件中明确,免税商品以便于携带的个人消费品为主,如烟酒、化妆品、手表、眼镜、小皮件和箱包、婴儿配方奶粉或辅食、尿不湿等商品,并对商品品类和限购数量进行了说明。比如,烟、酒类商品,进口烟仅限2条(合计不超过400支),进口酒仅限2瓶(合计不超过1.5升);婴儿配方奶粉或辅食类商品,限购4件且合计重量不超过5千克。

  目前,我国对居民旅客进境物品的免税限额设定为5000元。对此,该文件对居民旅客免税购物金额也放宽了约束。旅客在口岸进境免税店购买的免税品,与旅客从境外获取的物品合并计算,在维持居民旅客进境物品5000元人民币免税限额不变基础上,允许其在口岸进境免税店增加一定数量的免税购物额,连同境外免税购物额总计不超过8000元人民币。

  免税购物总额增至8000元

  2014年以来,我国居民的国内消费需求增速有所放缓,经济下行压力也比较大。但与此同时,我国公民的境外消费在持续升温,增长较快。去年我国游客境外消费1.2万亿,被称作“行走的钱包”。因此吸引海外消费回流,提振国内消费需求确实是非常必要的。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研究员赵萍表示,这项政策落实后,在吸引消费回流方面,会有显著效果。不过,中国未来研究会旅游分会副会长刘思敏则认为,我国进境免税店目前没有根本解决价格差的问题,相比国外,在价格方面的优势并不明显。

  现在中国境内免税店大概有6种类型,一是进出境口岸免税店,二是供船免税店,三是运输工具免税店,四是外交人员免税店,五是外汇商品免税店,六是主要用于海南岛的离岛免税店。这6个类型的免税店全国大概有262家。这次国务院增加和恢复的主要是进境口岸免税店。进境口岸免税店在国内并不太多,此前主要设在北京、上海、深圳、珠海等几个进境口岸。

  赵萍认为,进境免税店的数量还有必要在目前探索阶段之后不断总结经验,进一步扩大总量。随着居民收入水平的提升以及消费者购物需求的变化,要适当调整最高免税的限额。从免税店的经营来看,未来免税店经营面积和品类以及规模控制方面,则还需要依据当地口岸进出境人数的基本情况和购买力的情况,来确定免税店最终规模。

  (据新华社、央视、重庆时报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