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我国完成寨卡病毒全基因组序列测定

  • 发布时间:2016-02-24 01:30:36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科技日报讯 (沈基飞)军事医学科学院微生物流行病研究所与相关单位密切合作,于2月21日直接从输入性感染病例患者尿液中获得寨卡病毒全基因组序列。

  据专家介绍,这是我国首次获得寨卡病毒全基因组序列,也是全球首次直接从患者尿液中获得病毒全基因组。该病毒基因组全长10.8kb,系统进化分析表明,属于亚洲世系,与巴西、苏里南、波多黎各等美洲国家流行毒株同源性为99.7%;核苷酸序列比对发现20个突变位点,其中5个突变位点导致氨基酸改变。

  寨卡病毒全基因组序列的获得,为病毒的溯源和进化提供了重要证据,可用于指导诊断试剂、疫苗和药物的研发。同时,直接从患者尿液获取病毒全基因组序列,解决了复杂临床样品中病原体高通量测序的技术难题,为临床诊疗方案和出院标准的优化提供了科学依据。

  又讯 (记者项铮)记者23日自中国疾控中心获悉,中国疾控中心解析了中国首例输入性寨卡病毒感染者的血样,成功获得病毒全基因组序列。

  中国疾控中心病毒所所长李德新告诉记者,该病例血清标本病毒载量极低,测序比较麻烦,中国疾控中心团队和江西省疾控中心合作,采用2代高通量测序技术,用2天时间完成了全基因组测序。病毒基因全长10676个碱基,遗传进化分析显示与目前在美洲的流行株具有高度同源性。我国输入性病例病毒全基因组序列的解析,对于我国输入性病例的溯源、病毒变异、诊断试剂及疫苗等方面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