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国经中心:中国基本具备加入更高标准贸易组织的条件

  • 发布时间:2016-02-23 16:56: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北京2月23日电 (记者 董冠洋)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23日在北京介绍,“按照美韩自贸区更高标准的贸易规则,中国基本上已经具备加入更高标准的贸易组织的条件”。

  陈文玲在当天举行的“经济每月谈”上分析,已经达成的美韩自贸区协定条款,与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TIP(《跨大西洋贸易和投资伙伴关系协定》)的条款基本相近,因此研究美韩自贸区的条款,有助于“研究我们能否达到更高标准的贸易规则,还差多远”。

  TPP和TTIP是美国正在力推的两项自贸安排,鉴于其在市场准入、环境、劳工、知识产权等边境后措施上设置高标准,被多方视为“新一代”自贸协定。事实上,在TPP谈判不断推进的整个过程中,中国虽非谈判方,但其能否加入、是否应加入、是否能达标准一直被激烈讨论。

  “国经中心找到美韩自贸区的全部文本,进行了比较研究”,陈文玲说,“越南的贸易水平,自由化、便利化水平、劳工水平都和中国相差很远,所以我们看了这些标准之后觉得中国已经具备这些条件”。

  知识产权方面,中国已将知识产权保护提到战略高度,且制定了一系列保护知识产权的政策、文件、规定、标准,“它(美韩自贸区)的标准在某种程度上还不如我们现在的文件要求得高,所以我们的方向是一致的”。

  又如劳工标准上,陈文玲认为中国的劳工休息时间只是少于法国和北欧的一些国家;农产品标准上,中国出口到日本、美国、欧盟的农产品标准实际已达国际标准,中国也正大力度解决食品安全、粮食安全问题。

  陈文玲建议,中国下一步应尽快达成中美、中欧双边投资协定(BIT),加快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和亚太自贸区进程。(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