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治安、交通、卫生“一个都不能少” 取消封闭式小区是系统工程

  • 发布时间:2016-02-23 07:0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亢舒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发布后,其中“原则上不再建设封闭住宅小区”“已建成的住宅小区和单位大院要逐步打开”引起全社会的广泛关注。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李迅表示,目前很多城市交通拥堵严重,虽然城市主路很宽,但是路网密度不高,而车辆在面对封闭式小区和单位大院时,只能绕行而不能穿行。这些小区和大院就好像是一个个“血栓”,成为路网不畅、交通拥堵的重要原因。

  当小区和大院打开之后,能够增加交通道路。即便城市道路不宽,但路网密集,交通通畅,能够避免车辆与行人拥挤在干道十字路口等待穿越。显然,还能增加城市道路,促进城市土地的节约利用。

  同时,多出来的车道可以在夜间转为停车泊位,小区和大院绿地也可以成为公共绿地,增加更多的公共设施。多出来的车道还可以改造为自行车道或步行道,创造一种健康城市的生活理念。

  然而,在现有情况下,不再新建封闭小区,已建成的小区和单位大院逐步打开,也不免让人有些担忧。比如,网友们担心最多的是安全问题。现在小区内有保安,小区开放后治安该如何保证?车辆穿梭居住区域,老人和儿童的交通安全该如何保证?居住区域会不会因为往来人员多而杂乱导致卫生状况变得“脏乱差”?

  面对人们的担忧,李迅说,取消封闭式小区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在实践中先试验,积累经验后逐步推开。李迅认为,开放式小区对需要小区物业管理的改进与之相适应,需要更多智慧系统的加入。这样的模式还需要加强业主自治和自我管理。

  同时,开放式街区对城市的文明程度有更高要求。比如说,在人们的一般认识中,当路人和机动车的行走发生矛盾时,应该是“人让车”,而开放式街区需要“以人为本”的理念多过“以车为本”。开放式小区对素质水平也有更高要求。现在小区内的花草、树木都由物业管理,一旦小区开放,就需要穿梭往来的行人自觉维护绿化和公共设施的完好。(经济日报记者 亢 舒)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