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广州新春人才市场扫描:新产业需求旺 老行业盼“新”人

  • 发布时间:2016-02-23 06:5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张建军  责任编辑:罗伯特

  2月20日上午,羊城广州一扫多日的阴雨天气,阳光普照,气温骤升。在广州市天河区,华南最大的人才市场——中国南方人才市场里人头攒动。

  2月17日至2月29日,30场大型综合人才招聘会将在这里举行。据了解,预计将有4000家企业入场招聘,提供88000个职位。

  新兴产业需求旺盛

  在走访中,《经济日报》记者发现,与往年招聘会相比,入场企业明显变化。尽管仍是传统制造企业占据大多数席位,但新型农业、互联网科技、电子商务等行业招聘需求突出。南方人才市场提供的数据显示,新兴产业招聘职位约占各行业职位总量的17%,互联网金融行业企业招聘量也达到总量的10%。

  广州聚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3年,是一家专注于做交友APP的互联网公司。今年,该公司将推出以“一起玩儿更尽兴”为理念的户外运动管理服务平台——超级俱乐部。“现在公司软件开发已基本完成,需要大量营销人才将产品推广出去。”公司商务总监余永兰说。

  广州聚多网络对市场营销人才的需求也是绝大多数用工企业的需求。据南方人才市场有关负责人介绍,因该岗位流动性高、年终奖比例较高,不少人选择在节后重新择业,企业需要不断招到新的人员来填补空缺。因此,多年来市场对营销人才的需求总是一枝独秀。

  “虽然工资不少,一个月能拿到七八千元,做得好的甚至能达到年薪20万元。这个岗位对学历、专业的要求不高,但招到合适的人才还是很难。”皇派门窗营销经理曾春来告诉记者,对于市场营销人员的招聘,用人单位要求主要集中在求职者的综合素质、沟通能力方面。

  传统行业缺新型人才

  市场内,很多用人企业从事传统制造业和服务业,但在招聘的职位中,有不少与互联网等新兴行业相关。这也是今年广州人才需求的新变化。

  在调味品生产企业广东海天味业招聘的职位中,就包括了电商美工设计、电商运营专员、媒体采购专员、天猫客服等岗位。

  物流企业德邦快递对IT、互联网相关人才的需求也很大。“物流网点最需要的还是快递员,但随着时代的进步,公司也要应对互联网时代的挑战,在报关等方面,互联网人才对公司来说至关重要。”德邦物流招聘专员孙之博说。

  互联网时代下的招聘会,信息搜集服务也越发到位。

  记者在现场看到,求职者只需要用手机扫一扫南方人才网的官方微信,就可以查到当天入场招聘的几百家企业的基本信息,十分便捷。值得关注的是,传统的房地产行业在纳才方面,也从关注单一住宅类人才向商业地产、养老地产甚至其他产业如健康、食品等多元化人才转变。

  中小微企业虚位以待

  “去大公司你就是颗小螺丝钉,你的工作别人也能轻松取代,个人价值感没有那么强。在小公司迅速发展的过程中,只要你有能力,很可能干出一番事业来。”今年即将从中山大学法学专业毕业的刘文晨将目光更多地投向小微企业。

  记者在与不少应聘者交流中发现,如今的毕业生对公司的要求已不像过去那样“唯大公司论”,更多人选择到小微企业去发展。南方人才市场提供的数据也显示,今年春季招聘会大型企业占招聘企业总数的10%,而中小型民营企业的职位数占总数的90%,是人才需求的主力。

  业内人士分析,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潮下,中小微企业发展迅猛,人才需求直线上扬,其用人需求逐季递增,且增幅越来越大。本次入场招聘的七成以上小微企业,是因为自身的快速发展需要补充新鲜血液,今年员工数量将有大幅增长。

  “我们公司今年准备招聘60多名员工,应届毕业生优先考虑。”捌号国际集团经理杨薇说,公司目前有100人,主要经营基金大宗商品投资并提供相关投资咨询服务,今年公司要扩大规模,需要不少新人。

  广州市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预计,今年广州市高校毕业生就业总量在25万至30万人。大型企业每年招聘数量相对稳定,机会有限。“今年毕业生多,大企业不好进。”来自华南师范大学的张思远选择将简历投给了小微企业。(经济日报记者 张建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