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债券业务或成银行业转型利器

  • 发布时间:2016-02-23 05:29:52  来源:宁波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杨绪忠

  通讯员魏明珠

  在金融“脱媒”加速、利率市场化不断推进和去杠杆进程不断深化的背景下,以信贷为主的间接融资模式向以债券、股票为主的直接融资模式转型的逻辑愈发清晰,债券的融资功能不断强化。业内人士认为,加大包括债券业务在内的直接融资市场的开拓力度,或有利于银行业步入转型之路。

  资料显示,去年债务融资工具市场作为中国债券“主板”市场,发行规模再创新高。仅去年前三季度,全国累计发行债务融资工具3.9万亿元,同比增长25%,市场存量规模达到8.36亿元。

  “作为一项新兴业务,债券承销业务具有资源投入少、资本消耗低、经营效益高的特点,是符合金融机构集约型发展的一种方式。大力发展债券承销业务,必将为商业银行二次战略转型贡献积极的力量。同时,银行的债券承销业务在服务高端客户以及调节利润上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民生银行宁波分行相关人士说。

  民生银行宁波分行去年顺应形势变化,积极推进债券业务。截至去年末,民生银行宁波分行已注册成功债券项目4个,金额合计21.35亿元;成功发行3只债务融资工具,金额合计10亿元,并实现永续债承销业务“零”的突破。

  如何更好地拓展债券业务?业内人士认为,银行应以企业需求为导向,用足用好企业信用资源,结合不同市场的政策需求,真正做到企业资金需求和项目需求相结合,为企业提供综合化的组合服务方案。

  新业务的拓展,需要银行员工不断提升专业技能。据悉,民生银行宁波分行的相关项目经理必须通过总行岗位资格考核,同时对一线客户经理加强发债业务的专项培训,有力地促进了债券业务的开展。

  公开资料显示,2015年以来,债券市场三大监管机构接连出台新规,公司债扩容崛起,企业债改革提速,债务融资工具创新,预示着今年我国债券市场将步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迎来一个新的发展机遇。

  “对于转型中的商业银行而言,2016年发债业务仍然是一个机会年。”民生银行宁波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国家通过公开市场继续加大实体企业直接融资的占比、降低融资成本、加大注入流动性的调控目标没有发生大的变化,债券市场“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防风险”的调控作用还将继续加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