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股灾期间23起市场操纵案将审结

  • 发布时间:2016-02-23 00:18:55  来源:金陵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去年股市异常波动期间涉嫌市场操纵的23起案件已经完成听证程序,进入复核阶段。据悉,该23件案件拟罚没款总额将超30亿元。

  操纵市场是2015年证监会主要打击的案件类型之一。

  2015年下半年,证监会部署的“证监法网”第七批执法行动专门针对股市异常波动期间的操纵市场行为。上述23起案件,当月部署,当月完成,部分案件当月处罚,实现了市场参与者“看得见的公平”。从“作案”的具体情况来看,这些案件均具有典型的利用新技术、滥用交易规则进行市场操纵的特点,包括ETF操纵、利用融券机制操纵、短线操纵、境外企业利用QFII操纵等。此外,23件案件中,不少创下了“史上第一”。

  日前,证监会还分析了2015年违规操纵市场的新趋势:包括传统操纵首发与新产品嫁接、个人大户手法凶悍、利用场内外杠杆放大收益、刻意规避调查等。根据证监会的统计,2015年证监会立案调查的操纵市场案件共71起,案件数量创下近三年来新高,同比增长373%,其中又以信息操纵、滥用程序化交易操纵、滥用融资融券操纵等新型操纵案件为重点。

  而从去年证监会立案的情况来看,操纵市场案件占比仅次于内幕交易和老鼠仓。 法制日报 新浪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