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特写:留守村里的元宵庙会

  • 发布时间:2016-02-22 22:07:15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社南京2月22日电?特写:留守村里的元宵庙会

  新华社记者 夏鹏 林凯

  正月十五元宵节,是南宋村举行庙会的日子,这个位于江苏泰州兴化市西北边角的古村落,迎来了一年中最热闹的时刻。这一天过后,村庄重新归于寂静,大多数外出务工者将再次踏上离乡之路。

  南宋村的庙会源于古代迎神仪式,至今,已发展成为更有娱乐性和参与性的群众活动。庙会上,南宋村村民不分老幼齐上阵,脸上涂抹颜色,身上披着彩衣,手上拿着道具,脚上踩着高跷,打鼓,敲锣,吹唢呐,声势浩大地走过村庄的每一个角落,为村民新一年祈福祝愿。

  据介绍,南宋村的庙会有七班会:庆丰会、高跷会、故事会、聚福会、花蓬会、判官会和车驾司,每个会由不同村民组成,承担不同的表演任务。其中,“故事会”也称小人会,饰演人物的都是儿童。儿童们根据《水浒》《三国演义》《西游记》和《红楼梦》等古典小说中的人物扮妆表演。

  今年参与“故事会”表演的有11名,10岁的杨初晨是其中年龄最大的,他扮演的是孙悟空。脸上画着红色油彩,身上穿着黄色戏袍,手上攥着金箍棒,在锣鼓声中,“孙悟空”穿过全村,好不威风。

  “前年演唐僧、去年演张飞,今年是猴年,抓阄抓到演孙悟空,一年一次很好玩。”杨初晨说。

  让杨初晨感到有点遗憾的是,参加“故事会”的年龄不能超过10岁,今年是杨初晨最后一次参加了。这么热闹的庙会,父母也没在身边。

  杨初晨的父母腊月二十六回家,大年初六就离开南宋村,杨初晨的父母在上海一家车轮厂打工。“他平时都是跟我睡,这次过年,晨晨睡着后,他妈妈抱他一起睡,他第二天还是要跟我睡。”杨初晨的奶奶周干粉说。

  “孙子3岁以后就是我带的,他爸妈每年过年回来,暑假的时候我会带孙子去他爸妈那里。”

  庙会从下午一点开始,三个多小时后,村民跟随表演队伍涌向了终点“永兴禅庵”。参与庙会表演的宋庆梧说,为了这次庙会,村上准备了一个多月。“很值得,这一天每一个南宋人都很快乐。”

  7岁的蒋昊,在“故事会”中扮演“刘备”,给他推车的是他的爸爸蒋忠发,蒋忠发之前在上海、无锡等地打工,今年元宵节后,蒋忠发决定在泰州一带找份工作。“还是不想离孩子太远,长时间不在父母身边对孩子不好。”

  这一天后,外出务工的南宋人又要出发。南宋村2100人口,900多人在外打工。“现在我们这一带厂里的工资也提起来了,有不少年轻人回来发展,留守儿童太可怜了。”蒋忠发说,“现在日子越来越好了,也更重视家人在一起的氛围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