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金融时报》社评:英国退欧对伦敦金融城不利

  • 发布时间:2016-02-22 10:31: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英国金融时报网22日发表题为《英国退欧对伦敦金融城不利》的社评。社评说,伦敦金融城很少会对什么事抱有不切实际的幻想。但即便按照其冷峻的标准,伦敦金融城在对欧盟的态度上也始终有些矛盾。尽管它享受着单一市场为金融服务带来的机遇,但它也担心,欧盟可能是打算抢走其业务的欧洲大陆国家派来的某种特洛伊木马。

  在金融危机以来的几年里,这些担忧不断加剧。伦敦金融城与布鲁塞尔方面发生了冲突,后者不仅希望在欧盟范围内征收金融交易税,而且还想要限制银行家薪酬。伦敦金融城还担心,与银行业联盟相伴随的监管变化可能最终证明是一个用繁文缛节束缚伦敦的计谋,侵蚀其作为金融中心的竞争力。英国首相戴维?卡梅伦就英国欧盟成员国身份的重新谈判,一直寻求采取“保护措施”防范这种感知到的威胁。

  然而,在英国退出欧盟的可能性上升之际,没有几家大型金融机构愿意交出这块额外的业务。它们宁愿看到英国留下来捍卫自己的利益而不是退出欧盟。

  它们这么想是正确的。尽管声誉受创,但伦敦金融城依然是少数几个英国充当无可辩驳的全球领军者的领域之一。在金融服务贸易(包括与欧盟的金融服务贸易)中,英国处于巨额盈余。近四分之一的英国金融服务业务涉及单一市场,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GDP)的2%。以之为基础,上面是更多种类的专业服务。若将这些活动去除一部分,整个英国的繁荣都会受到重大影响。

  主张英国退欧的人士喜欢宣称,这种情况将不会发生。他们辩称,无论我们是否退出欧盟,我们都可以继续稳定地与欧盟开展贸易。何况,欧盟以外市场正以高得多的速度增长。但如果没有欧盟成员国身份提供的“通关”特权,经济活动将会漂到英吉利海峡对面。非欧盟企业将不再能够将欧洲业务总部设在伦敦,也不再能够在整个单一市场自由贸易。而随着这些企业在巴黎或者法兰克福开设办公室,它们伦敦部门的规模和影响力将会缩小。

  有人认为,不用成为欧盟成员国也能保留进入单一市场的权利,这显然是荒谬的。像挪威那样留在更广泛的欧洲经济区内,你仍得承担成本并遵守规则,却对它们没有任何影响力。瑞士模式的双边协议不会带上一本护照。

  此外,在欧盟之外不存在一个监管天堂来抵消退出欧盟对英国商业的侵蚀。伦敦作为金融中心的优势从来不在于繁荣期间的轻度监管。而自金融危机以来,英国一直正确地处于收紧规则的前沿,无论在思想上还是实践中。

  伦敦金融城的观察人士担忧新的欧洲监管框架,这当然是合理的。卡梅伦的保护措施绝非自动防故障装置,英国的利益必须得到主动捍卫。

  一些欧盟成员国对金融的厌恶可能导致未来出台更繁琐的规则,或者以格外伤害伦敦的方式解读监管规则。欧洲央行把所有以欧元计价的清算都集中到欧元区的企图或许被挫败了一次。但此类挑战将会重现。

  解决这种挑战的方式不是退欧。退欧将让英国在受到排挤时没有可用的防御措施。不,若要想让伦敦金融城蓬勃发展,英国有必要留在欧盟,缔结联盟并捍卫这个宝贵的地盘。

  英国商界领袖支持卡梅伦“留欧”

  英国最大的100家企业中近一半企业的老板签署了一封信,以支持戴维?卡梅伦在今年6月决定英国未来的全民公投前让英国留在欧盟内的努力。

  随着执政的保守党内的反对者增加,唐宁街动员了壳牌、BAE系统公司、英国电信和力拓等企业领袖的支持,他们在信中主张,留在一个经过改革的欧盟中,英国将“更强大、更安全、更有利”。

  在21日伦敦市长鲍里斯?约翰逊成为党内最高调背叛者后,这波支持攻势为卡梅伦提供了些许慰藉。约翰逊公开宣称支持一项退欧运动,这项运动如果成功,可能把卡梅伦赶下首相职位。

  伦敦市长加入6名内阁部长级官员的行列加入退欧阵营,其中包括卡梅伦的朋友迈克尔?戈夫。据猜测,反对首相的保守党议员数量接近150人。

  在卡梅伦试图维护他在布鲁塞尔达成的欧盟协议时,唐宁街的官员们正试图完成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亲欧商界力量的展示。传递给商界领袖的信稿写道:“在首相的重新谈判后,我们相信英国留在改革后的欧盟将更加有利。”

  据称这封将于23日发表的信件得到了约50名富时100指数成分股公司董事长和首席执行官的支持。大多数人将代表他们所在的公司签名,其他人则以个人名义签名。这封信还有望得到一些较小企业领导者的签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